我是這樣走近 蕭平實導師的

002  

1994年冬,一個偶然的機會,朋友送給我一本書,裡面有四部佛經:《金剛經》、《地藏經》和《法華經》,還有一部記不得了。當時,看了這本經書以後,感覺非常好;因此,就在那年的春節回鄉期間裡,向父親索求了爺爺留下的線裝本經卷。文化大革命期間,爺爺為了保護這些珍貴的清朝時期線裝書,付出了很多的心血;因此父親非常珍惜這些經書,並告訴我要好好地保存,因為這些東西是爺爺留下的唯一紀念!我點頭答應。


從老家回來後,打開線裝書才發現,書裡面有《大學》、《中庸》、《道德經》與《大洞經》;同時還有《金剛經》和《觀音菩薩普門品》等佛教經典!儒、釋、道三家的經典同時都有,可奇怪的是,我對儒、道兩家經典卻不怎麼感興趣,唯獨對自己一點也讀不懂的《金剛經》、《觀音菩薩普門品》及《大悲咒》等佛經,感到很有興趣。約莫半年之後,我開始到處參學,想尋找懂得《金剛經》等佛經的善知識。後來,聽人講崇善寺有出家人可能懂;於是就到那裡去找尋,結果去找了好幾個星期,連個廟門都沒找到。後來有一次,騎著自行車路過一間寺廟,看到門口有很多人,下去一問才知道,原來這兒就是崇善寺。


當時我並沒有急著找皈依師,而是先觀察誰可以當我的師父。經過一個月的觀察,發現有一個師父,年紀有60多歲了,雖然沒有什麼文化,但是他時時刻刻都在忙碌著寺廟裡的事:把掉在地下的香一點一點撿起來,放到香爐裡燒掉;把滴下的燭淚一滴一滴鏟起來,放到蠟桶裡盛起來;把院子打掃得乾乾淨淨……。他平時只是認認真真地履行著自己的執事,而且只要有時間,就擯除萬緣,一句佛號提起來,從不管其他閒事;對寺廟裡的其他師父,即便是年紀比他小的,也是畢恭畢敬;對於居士則和藹可親,對於大家提出的問題百答不厭。
    對於剛開始想要學佛的我來說,從他的身上,我看到了當時自己所認知的一個學佛人應有的品質:任勞任怨、恪盡職守、謙虛謹慎、默默無爭;尤其是他念佛時的那種專心致志,讓我感覺到非常的安心。當時我心中篤定:這就是我要找的師父!因此就大著膽子要求師父給我做皈依,但是師父不答應,說他自己沒有資格收徒弟,要找廟裡的當家師給我做皈依,但我還是堅持要這個師父給我做皈依。 1995年5月,在我的一再堅持請求之下,師父答應收我為皈依弟子,並為我傳授了三皈五戒,從此就邁上了我的學佛之路。


師父告訴我說:“我沒有文化,咱們要互為師徒,互相學習。”他還送給了我大量書籍。有時師父正在看著的書籍時,見到我來了就讓給我先看,還不忘記叮嚀我說:“有什麼感受我們互相討論。”因為受到了師父的鼓勵與愛護,我也聽話地就認真的開始學習了。每當發現自己有不懂的地方,就將問題積攢起來,一併去問師父;可是說來也奇怪,往往是見到了師父,突然就有所了悟了。 2006年3月,父親突然去世了,從此我更是把師父當做自己的父親一般,幾乎是一有空閒時間就去看望,一直持續到現在。現在師父已經84歲了,耳朵嚴重失聰,眼睛也花的很厲害,已經不能與人做正常交流了;再加上文化水平低,聽不清、也聽不懂正覺教團的親教師們所講的三乘菩提系列教學內容。可是,老人家並不氣餒,堅持每天念4萬聲“阿彌陀佛”聖號,一心求生西方極樂世界。不僅如此,每當有弟子們去看望老人家,他就一再囑託弟子們:“我老了,聽不懂蕭平實導師講的正法了,你們還年輕,一定要跟著蕭平實導師學習正法。切記!切記!”


師父在1995年時,要我跟著某位老法師學習,並給了我許多那位老法師的書籍、錄音帶和光盤;我也確實認認真真地跟著學,這一學就是17年。在跟著師父學習的這段期間,我按照那位老法師的說法,每天做早、晚課,有時間就誦《大乘無量壽莊嚴清淨平等覺經》,無事時就持唸六字洪名。幾年下來,翻爛了2本經本,黃念祖老居士的書也被我翻得散了架(可能原來裝訂得也不是很好);然而,自己念佛的功夫卻還是不行,知見也感覺不夠。我想一定是什麼地方出了問題,懷疑是不是自己的根機太差?於是就更加精進地學習。就這樣,我對那位老法師所講的某一部分法(自己認為很重要的)聽了很多遍,甚至老法師講上一句,我就知道下一句要說什麼。他講經的播經機在我家的佛堂裡,一刻不停地播放了3年,白天我們和家人聽,晚上就放著讓有緣的眾生聽;時間久了,那位老法師所講的法,在我心中好像建立起了一座宏偉而瑰麗的大廈一般;雖然我覺得自己修學還不夠好,但是內心中對那位老法師已經有了很深的敬仰。我當時認為,他一定就是大菩薩再來,為了他,我可以付出自己的生命。


2011年,那位老法師提出了末日說,說2012年12月21號將會黑暗三天,地球會進入四度空間,會死很多人。我是學工科出身的,雖然理智上知道他的這個說法有問題,但是由於自己已經跟著他學習了17年,私情中不由自主地為他找理由,安慰自己說:這種事也許有吧?但是到了2012年春天,離12月21日還很早呢,那位老法師又否定了自己以前的說法,說他沒有說過“末日說”這種話。我當時便開始疑惑:法師講話怎麼前後矛盾呢?這不合情理呀!由於慣性的緣故,還是繼續學習著他講的法,但是已經開始對他的說法有懷疑了。

另外,從2011年冬天開始,我和家人只要有時間就看陳大惠等人(也是那位法師的弟子)所弘揚的中華傳統文化論壇,堅持了一年半,總共大約看了有幾百個小時。每逢雙休日、節假日,從早上7點鐘吃完飯開始,我就和我家同修坐在計算機前學習,一直到晚上10點睡覺,一天學習12個小時左右。從青島論壇開始,一直到唐山、石家莊、瀋陽、撫順、牡丹江、雞西等城市的論壇,一個接一個地往下看,心中也盼望著該論壇有朝一日能到我們這裡來舉辦,這樣的話自己就可以邊做義工邊學習,體會能更深一些,收穫會更大一些。那時候我心裡很高興,認為學佛終於有了突破口,可以把學佛和生活結合到一起了。但是,這時候再看老法師新講的法時,卻發現他講的竟然是《弟子規》和《太上感應篇》!於是我心中再起了疑惑:啊?怎麼越學越回去了?這不是披著僧衣反而在弘揚外道法嗎?難道這是老法師針對現代人而觀機逗教?雖然有著重重疑問,但內心還是在不由自主地為老師法找理由!


2012年春,某一天我家同修帶我到一處傳統文化學習點去聽課,看到有幾個人談吐不凡,其中有一個僧人,說自己學佛十年了。我不禁想:啊?十年?比我還短啊!但是,看這個僧人講《大乘起信論》中說:“云何解釋分?此有三種:所謂顯示實義故,對治邪執故,分別修行正道相故。”看他講得頭頭是道、條理清晰,非常契合佛法真實義理,讓人不由自主地生起敬信之心。特別是講到“依於一心有二種門,所謂心真如門,心生滅門”時,令我有茅塞頓開的感覺!明顯感覺:此僧人的講解水平超過我以前隨學的那位老法師太多太多了——要知道老法師可是出家數十年,名聞天下的大法師啊!可是這位僧人竟然說他自己還沒有開悟,他只是蕭平實導師座下一位非常普通的凡夫弟子而已,蕭平實導師佛法的修證水平才是高得難以思量。看他對蕭平實導師的敬仰之情溢於言表,令我極為震驚:當今世上難道真有這樣的高人?我一定要親近,一探真假!於是2012年5月初,我第一次放下那位老法師的書,請到了蕭平實導師的《起信論講記》,並開始閱讀。


剛開始閱讀時,感覺蕭平實導師說話好狂啊!他在書中把古今天下名師點評了一個遍!對此,我極為不習慣,也很不服氣。你憑什麼拈提別人!我這不滿的念頭非常強烈,後來是逼著自己強忍著繼續往下看的,自然也就不像一開始時那麼認真了。但是,當我看到《講記》中間部分的時候,佩服之情油然生起,因為自己過去所不明白的東西,在這裡都說得非常透徹。雖然如此,我還是覺得:蕭平實導師在法義上雖然堪稱冠絕天下,但他也不應該說其他法師的過錯;即使真的是其他法師錯了,也應該採取包容的態度,不該指名道姓地寫在書裡面公開拈提。因為俗話說得好,“若要佛法興,唯有僧贊僧”麼! ——其實我當時並不真正懂得這句話的真實意思,只是人云亦云罷了。


2012年7月15日,是我終生難忘的日子。這是一個星期天,我和幾位師兄、師姊坐在一起討論法義,討論到蕭平實導師為什麼要點評別人的時候,我說:“我認為佛教內部應該注意六和敬,要團結,不應該說別人的錯誤!”但是師兄們卻說:“這不是在說別人的錯誤過失,而是在對法義進行辨正;因為蕭平實導師從來不作人身攻擊,只是把別人錯說的法義與經教中佛所說的真正的法義進行比較和鑑別,是在拿事實說話;蕭平實導師這樣做的目的並不是為了顯示自己的水平有多高,而是在救護那些被'大師'們誤導了的佛弟子,正是大悲心的具體體現。譬如我們出門在外,人生地不熟而​​問道於人時,一定不會有誰甘願被誤導,更不會有誰當被人誤導時,出來了一位知道正確方向的善知識,說:'那個人的指引是錯誤的!'並且還指出正確的方向以及用各種證據來證明時,這個問路的人一定不會指責這位好心的善知識,說:'你怎麼可以說別人講錯了!'蕭平實導師就像這樣,是指引佛弟子正確方向的大善知識。不幸的是,還有很多被人誤導的佛弟子,卻跟著誤導他的'大師'一起毀謗蕭平實導師,真是難以理解。”


另外,在談到往生西方極樂的知見部分,我說:“我的要求不高,只要能下品下生就夠了。”這個認知還是受那位老法師錯誤說法的影響所致。當時一位師姊說:“下品下生沒有你的份!因為,那是造做五逆十惡之人,臨終時念佛往生的品位。”我聽了以後忿忿不平,感覺如受當頭一棒!怎麼?自己連下品下生的資格都沒有不夠嗎!但仔細聽了那位師姊的耐心解釋後,才知道,原來是自己誤會了!其實自己早已讀過經典中有關九品往生條件的開示,只是因為深信老法師的教導,以為自己能下品下生就很好了,從來沒有把佛經中佛所開示的道理當回事;也沒想過,要把經典和自己的日常修行結合起來;因此,所謂的修學佛法,對自己而言,長久以來都只是一紙空談,以至於連《觀經》中佛所開示的九品往生這麼直白的道理,都會視而不見!師姊說的確實沒有錯誤啊!為什麼我只求下品往生?這時,我不由得開始反思:原來自以為辯才無礙,怎麼一遇到蕭平實導師的弟子,就只能張口結舌、啞口無言了?看來自己的水平比起蕭平實導師的弟子們來,真的是差遠了!從此對蕭平實導師真的該刮目相看了,因為他的弟子都這麼優秀,可見他本人在佛法的修證上,會是多麼的高深勝妙而難以思議啊!座談結束,臨走之時一位年齡較大的師姊說:“我學佛已經20年了。我以我的法身慧命擔保,蕭平實導師的法絕對沒錯,你一定要認認真真地跟著蕭平實導師學習佛法,這樣才不會走偏,才不會浪費時間、生命,這樣進步才快。”我當時雖然嘴上答應,但心裡想:“那就給蕭平實導師一個星期的機會吧,如果七天之內我不能信受他的法,就是今生無緣了。”


當天回家以後,我就靜下心來認真研讀蕭平實導師的法。沒想到,僅僅只過了兩天,我就篤定地認為:蕭平實導師就是我這一輩子所要追尋的真善知識,因為他所說的法,是​​符合經教中佛陀所開示的佛法真實義理的;他在講法的時候,把法出自那裡,意思是什麼,都說得清清楚楚、明明白白,讓人不能不信服啊!

   
心定下來以後,第一步我就開始學習蕭平實導師寫的《無相拜佛》這本書,並且只用了兩天的時間,就掌握到了憶佛念的要領。但這時卻發生了意想不到的事:過去無論我如何孜孜以求,在打坐中希冀佛的莊嚴法像能夠現前,但這種境界卻怎麼也出現不了;可現在不追求了,一憶佛,阿彌陀佛的莊嚴像反而歷歷在目。金色的佛顏,金紅色的佛衣,熠熠生輝,莊嚴無比!阿彌陀佛的影像,清晰莊嚴,想抹都抹不掉!就這樣子持續了大約有半個月。我通過反复閱讀蕭平實導師的《無相念佛》這本書,心中深知,這些都是境界相,與無相念佛法門不相應,不是我所要的,所以這個境界雖然感覺很美好,但還是慢慢地努力捨棄了。在這期間,有好幾次因為夢到自己是正信的佛弟子,這種美好的感覺一直在心中搖曳、蕩漾,綿長而持久;有時半夜醒來,一想到自己今生是佛陀的正信弟子, 佛就是我的“老師”,心中的幸福感就油然而生,像蜜糖一樣,在心中流啊、流啊……,這樣持續了大約有一年半時間。


當我決定了要追隨蕭平實導師修學佛法以後,我就開始和以前的那位老法師做告別了。因為我家的佛堂裡放著他講法的播經機,只要聽著到他說話的聲音,我就會淚流滿面;那時我跪在佛前,心中默默地告訴老法師:“您是我的一年級老師,現在我就要升級了——要離開您去探求真正的佛法,所以我先跟您告別了。如果將來有緣,我們還會見面,我將會以實證佛法的功德來報答您對我的恩情。”因為學習蕭平實導師的法一段時間以後,再聽那位老法師講的法,就已經知道他錯在那裡——知道他的落處在哪裡了;因此相信,自己將來如果見到老法師的時候,一定可以幫助他提升佛法的正確知見,來報答他初期接引我學佛的恩德。


現在,我學習蕭平實導師的法已經有三年的時間了,這三年來,我感覺自己在佛法修學的聞、思、修慧上突飛猛進,這三年來所學到的遠遠超過了自己以前十七年學習的總和。不論是從正知見的積累上,還是從動中定力功夫的修證上,自己都取得了長足的進步;而且,因為有了正知見且經由菩薩的指導,知道佛菩提道應該如何修行,所以在日常生活中,遇到困難和挫折時也不再困惑、焦慮,心性也調柔了很多,很少像以前那樣急躁、發脾氣了。對於我的這些轉變,感受最深的恐怕就是家裡的同修跟女兒了,而且在我的影響下,現在她們也都開始學習蕭平實導師所教導的世尊正法,並且每個星期都堅持做義工,修積福德、功德。雖然如此,我深知自己的修學水平與正覺同修會的親教師們、先學的菩薩師兄、師姊們相比,都還相差甚遠,離蕭平實導師期望弟子們能夠速登三地就差得更遠了!但是我堅信,只要按照蕭平實導師和親教師們的教導,精進地修持下去,一定能不虛度此生,不辜負平實導師和親教師們的恩澤。


目前社會上許許多多的佛弟子,雖然自稱是在學佛,可是多少年學下來,連什麼是佛?為什麼要學佛?不學佛會怎樣?如何學佛?學佛的過程怎樣轉進?等等,諸如此類這些最基本的問題都還沒有解決;而且有些佛弟子,所注重的是自己從學的師父是否有大名聲、大道場,並因為長期以來與這些大道場的“名師”們緣結深了的關係,慢慢地就產生了情執;甚至有不少人乃因為所跟隨學習的師父有大道場、大名聲而生起慢心,因而遮障了自己理智的判斷,不再願意向其他雖然名聲不大、道場不大,卻是真修實證的真善知識學習了;每當我看到這種情形,都心急如焚。以我自己的經驗與體會,我想奉勸大家:“學佛的方向比速度更重要;有真修實證比有大名聲、大道場更重要。”您每天在“準備去學佛”之前,一定要靜下心來思考一下:自己究竟應該怎樣來學佛呢?您所隨學的師父是真善知識嗎?他所講的法與佛所說的法真的一致嗎?您把他所講的法與經教中佛所說的法做過對比嗎?


其實,我也是在學了蕭平實導師的法以後才發現,有許多師兄、師姊們同我一樣,以前都是學習那位老法師教導的法,只不過他們沒有偏聽、偏信;法師講到哪本經典,他們就把那本經典請出來對照,然後又將相關經論找出來一起進行比對;如果有不符合或有矛盾之處,就摒棄,再找尋能解說正確法義的法師,最後大家竟不約而同地都找到了蕭平實導師這裡來了。雖然我比他們學佛早,可是我卻是正覺弟子裡的後學者。這正應了民間那句老話:“起了個大早,趕了個晚集。”我之所以浪費了那麼多的時間,就是因為自己認定了一個師父,不加鑑別就一頭扎進去,又因為情執而不知改變;沒有做到佛陀在《長阿含》卷3《遊行經》中講的那樣:“當於諸經推其虛實,依律、依法究其本末。”所以在此,我以自己的親身經歷,奉勸諸位佛弟子:學佛要依法不依人,而不是依人不依法;千萬不要再被“大師”的光環所蒙蔽了呀!


現在,每當聽到蕭平實導師所譜寫的《菩薩的憂鬱》這首歌曲的時候,我就會被蕭平實導師無量的悲願所深深地打動,一股救護眾生、復興正法的責任感、使命感就會油然而生。 “……救護無明眾,十萬火急;每思髮白,時不我予;諸師猶自頑愚,赤氛何時弭?菩薩道謳歌,盼除沈痾;我常思念,轉側難捨;願您世世相伴,叵奈胎昧隔。……常思法脈,吳越早棲;願您速滿三地,令我捨憂鬱。”歌詞意境悠遠,悲心深切,我經常被感動得涕淚俱下不能自已。也就是受到蕭平實導師的感召,我也至誠地發起了“願具妙慧勇摧邪,救護佛子向正道;普入大乘第一義,受學究竟微妙理”的菩薩大願。


佛在《大乘本生心地觀經》中說:“菩提妙果不難成,真善知識實難遇;一切菩薩修勝道,四種法要應當知:親近善友為第一,聽聞正法為第二,如理思量為第三,如法修證為第四。”可見想要在佛法上有修有證,最重要的就是選擇真正的善知識。一切菩薩修學無上妙法,如果能夠做到:親近善友、聽聞正法、如理思量、如法修證這四點,成佛就有了保障。佛在《大方廣佛華嚴經》卷46裡面也這麼說:“善知識者,出興世難、至其所難、得值遇難、得見知難、得親近難、得共住難、得其意難、得隨順難。”而今,我們能夠遇到蕭平實導師這樣的真善知識出世弘法,真的是幸甚幸甚啊!為何不趕快依止而求正法?


古德云:“人身難得今已得,佛法難聞今已聞;此身不向今生渡,更向何生渡此身?”我今生已經得到了人身,也有幸聽聞了正法,夫復何求?唯有弘揚聖教,依教奉行,紹隆佛種,續佛慧命;如同《省庵法師勸發菩提心文》中所言:“念念上求佛道,心心下化眾生。聞佛道長遠,不生退怯;觀眾生難度,不生厭倦。如登萬仞之山,必窮其頂;如上九層之塔,必造其顛。”如是行行複行行,切戒空話、切莫懈怠,才能報答佛恩、師恩、父母恩、眾生恩、國家恩。讓我們以此為共勉吧!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大悲觀世音菩薩!
   
三寶弟子 覺悟 合十

二〇一五年七月三十日

 

引用文章來源:http://www.wujindeng.net/forum.php?mod=viewthread&tid=10952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我是這樣走近 蕭平實導師的
    全站熱搜

    身外之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