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的覺醒~我的學佛歷程─覺麗居士

生命的覺醒覺麗居士  


如果真的有來生,就做一塊石頭吧!最好是海底的石頭!
 
因為世間一切有生命之物,都難逃生命以不同方式的劫難!
 
很多年前,第一次讀到這句話時,它便深深地烙在我心底!做石頭的傻願望也在心底埋藏了很多年。雖然學佛後知道了自己當時的無知(我們有生命的有情是永遠也不可能變成石頭的啦),但當時那種對於生命的厭倦,確實發自內心靈魂深處!
 
我一直都是一個不快樂的人。小時候,緣於家中的一場變故,從此我便度過了一個孤獨漫長的少年時期。那是我生命中的一段灰暗歲月,也正是從那時起,我初次體會到了生命的無常,開始感覺人生之痛苦!我開始思索著人生存的意義:人活著是為了什麼?為什麼每個人從一出生命運就千差萬別?為什麼越長大越痛苦?真是越想越覺得人生無趣!所以,我從小在別人眼中就是個異類!小小年紀卻總是胡思亂想、莫名其妙地多愁善感、不喜歡人多熱鬧的環境、不懂得享受生活、該打扮的年齡不會打扮、該談戀愛的年齡不想談戀愛、該結婚的年齡不願結婚… …。總之,做人很失敗啊!常常有人好心教導我應該這樣、那樣地生活,可我卻很叛逆,不肯隨波逐流,我行我素,終日憂鬱難解!多年後,當我偶爾回想起那段孤獨茫然的年少時光,心情仍有些黯然!當聽到老師說:「痛苦是生命的常態!我們不要讓過去的苦白受了……」眼淚一下嘩啦流了下來!如果今生沒有遇到佛法、沒有遇到這麼好的老師,我一定活得如同行屍走肉!
 
從學校畢業出來,一人在外漂泊打工多年,嘗盡生活的艱辛。從小身體體質就差又缺乏照顧,自己也傻傻地什麼也不懂,三天兩頭生病,連藥都不知道吃,總是拖著;後來又患上抑鬱症,然後就是長期的失眠、頭痛、厭食等等。身體的苦痛常常令我痛不欲生,心中對於生命的厭倦與困惑也就越來越強烈!有時看著周圍活得熱鬧的人們,我卻感覺異常孤獨,心中疑惑:人生真的快樂嗎?究竟什麼才是真正的幸福?曾嘗試著在書中能找到答案,也翻閱過不少哲學類關注心靈的書籍,卻得不到究竟的答案。煩惱如同雜草一般,剛開始雖能壓制下去一部分,可是沒過多久又開始瘋長,周而復始,惡性循環。
 
我從小生活的環境,是完全與宗教隔絕的,總覺得宗教是非常神秘而且是虛無縹緲的。所以,對於佛法上的認知我是一片空白,從來沒有想過有一天我會一頭栽入佛法的大海中,就再也不願離開了!這也許跟我多年來對人生強烈的厭離心有莫大的關係,但真正促使我走進佛門學習佛法,來自於一次對生死的親身體驗。三年前初夏的某一天,在外出途中,我的身體突然莫名出狀況,差點暈倒在人煙偏僻的站台。當時意識還是清晰的,但身體已經不聽使喚了,那一刻我感覺自己就要離開這個世界了,有位學醫的女孩及時將我救了過來!後來學佛以後,對於佛說「人命在呼吸間」我是有深刻體會的。原來生命何其脆弱!人生這樣無常!經歷了這次的生死劫難,我迫切地渴望找到一處心靈的寄託。這時就想起曾經在電視上看過,佛教中的佛菩薩好像都非常的慈悲,於是生平第一次主動踏進了寺院。
 
當一位師姊遞過一張宣傳單,上面的話語一下子吸引了我:「茫茫人海,何處是歸程?忙忙碌碌,生命幾時盡?生老病死,誰人能逃過?邀請您『攜手』探索生命、親證實相!無盡燈,燈燈相續!正法脈,延綿不盡!菩提道,把手共進!歡迎您『回家』聽經聞法、遍覽三藏!」當下毫不猶豫按照宣傳單上的地址找到了共修道場——正藏圖書館!
 
還未進入講堂,門口的義工菩薩就吸引了我,我還未見過這麼謙和的人! (從未接觸過學佛之人,不知謙卑溫和調柔是菩薩基本的心性。)一踏入講堂,就看見佛陀充滿慈愛的微笑,那一刻我就知道——我的生命從此要發生轉變了。果然,接下來的日子,我如同一個孤兒終於找到了家的感覺,溫暖、踏實,心中多年的抑鬱一掃而光,終於感覺心不再流浪了!從此,每個週日成了我生活中最重要、最盼望的日子,哪怕每次來回奔波在路上要花費五、六個小時的時間,仍樂此不疲!每一次聽經聞法,都讓我無比地驚訝、讚歎、歡喜!每一次都會有不同的收穫和感動!原來我跟佛法是這麼的相應!原來佛法就是在講生命的真相——如來​​藏!原來我們每個有情眾生皆具如來藏,皆可成佛!原來所有的答案早已存在佛的經典中了!我沉浸在佛法的熏習中,如飢似渴!從最初的一無所知,到後來惡補學習,佛法的正知正見逐漸在心中建立生根,方向也越來越清晰,而學得越多越感覺佛法大海的深不可測!難怪當年唐太宗會發出那樣的感嘆:「吾觀佛經,猶如瞻天望海,莫測高深!」可見佛的智慧與悲心就更加無法用言語可以形容的了!
 
在環境這樣好的道場裡,幾位老師又是不辭疲倦、苦口婆心、諄諄善誘地教導我們、引領我們,熏習久了,很自然就開始接觸更珍貴的法寶——大善知識的著作!初接觸正法書籍,一下子解答了我心中很多的困惑,我開始又一次驚嘆與著迷,如獲至寶,從此一發不可收拾!世間居然有人能把三藏經典解釋得這麼詳細、清晰、通透!而且將整個佛菩提道的修學次第詳述得條條分明!誰會有這樣高深的智慧啊?原來他就是我們幾位老師平時口中常說的恩師——平實導師!我們幾位慈悲的老師總是說:「我們都是鋪路搭橋的,就是要把你們送到大善知識的手上!」在這裡,真心感恩頂禮這幾位老師!
 
我是何其幸運啊!初聞佛法,便有這樣好的善知識引導我們學習如來藏妙法,完全不知外面的狀況,還天真地以為本來就是如此啊,佛法都應該是這樣宣講如來藏妙法的啊!雖然幾位老師也常常感嘆說:現在外面說法百分之九十九都是錯誤的。我還不以為然,直到後來翻看外面一些所謂大師的著作和開示時,我才終於明白,原來這末法時期邪師說法真的是多如恒河沙,連淨土念佛法門都能錯得離譜,西藏密宗—假藏傳佛教四大教派—更是囂張橫行,網絡上漫天都是喇嘛教徒對平實導師的謾罵和詆毀!真是顛倒黑白!末法時代的悲哀啊!
 
在道場待了兩年,經常看到一些面孔出現幾次後便再不見踪影了,或有些人則是隔三差五來聽聽課,把學佛當成生活的調味劑,心中真為這些人惋惜!明明面前有這麼一個巨大的寶藏,卻視而不見,或是當個路人甲匆匆而過,真是眼瞎了呀!人身難得,正法難聞!這麼好的正法道場,這麼好的菩薩僧老師,這麼美妙的法義,今生要是錯過了,要再值遇這微妙無上法,恐怕真的要百千萬劫了!難怪老師常感嘆真正了義正法難知!難遇!難信受!這也跟每個人往世修的福報有關吧!正是:「若不往昔修福慧,於此正法不能聞!」同樣,對於無數修學正法深受導師法益而非台灣地區的佛弟子們來說,心中也會有很多的遺憾跟嚮往吧!好羨慕台灣的同修們,對於我們來說,多麼渴望能夠親耳聆聽導師的教誨,哪怕看一眼導師的慈顏也好啊,可是福報不足,就連這個小小的心願都成了一種奢望!所以修行菩薩道,真的要多多積累福德資糧才行!
 
2013 年3 月,這個春天跟往常不太一樣,似乎連空氣中都充滿著幸福的味道!終於可以到達心中的聖地啦!終於可以看到盼望已久的 平實導師!終於可以義無反顧地受菩薩戒!雖然無數次在視頻(影片之意)中看到正覺講堂,當親身置於其中時,雖然很開心,但還是覺得有點心酸!上千人容納在小小的幾層樓裡(而且為了讓我們安心學習,這邊的久學菩薩們,還特地把場地讓出來給我們,都犧牲了這次親聽導師講經的機會。 ),這個菩薩僧團真的很了不起也很不容易!講堂有種熟悉的感覺,因我們平常共修的圖書館講堂佈置得和正覺講堂很相似,不同的就是這裡的氣氛更祥和舒適,應該是因為這裡有很多證悟菩薩的緣故。這就是我嚮往的聖地——大乘菩薩的道場是如此地清淨莊嚴!隨處可見義工菩薩的身影真多啊!一個個充滿著微笑,熱情謙和調柔的態度真的讓人非常感動,至今難忘!
 
報到的第一天,便迎接了一份大禮——週二晚上平實導師主講《妙法蓮華經》,真叫人欣喜啊!第一眼看到平實導師,遠遠地透過瑩屏(屏幕之意),看著清瘦的身影,果真人如其名!只是總覺得不是很真實,恍若夢中的感覺!直到 導師
一句:「歡迎回家!」眼淚頓時就湧了出來,講堂裡也是一片抽泣聲,想必每一位不辭千里趕回家來求法受戒的師兄姊們,內心都跟我一樣:感動、歡喜、慚愧、感恩……!太多太多的情緒交織在心中,我們流浪得太久、迷失得太久了,大家盼望這一天也盼望得太久了,終於回家了,終於可以看到導師的慈顏,終於可以親耳聆聽導師的教誨!這一刻感覺是如此溫暖幸福!後來有位師兄問導師:「我們過去生是否是導師的弟子?」導師微笑著說:「傻孩子!不要再問這種問題了!你們大家說呢?」大家一片淚流滿面堅定地回答: 「是!」今生雖然接觸正法的時間還很短,但對於導師所講的法義的信受和理解,讓我毫不猶豫相信我過去生中一定跟隨導師修學過正法,所以今生再相聚,那種溫暖親切的感覺真的比看到親生父母還要親!父母雖然生養我們,但不能解除我身心的痛苦,而導師宣講佛陀所傳授的這個微妙的無上法義,卻是這世間最美妙的甘露和良藥,讓我重生了一般,這分恩情不知要幾百千輩子才能報答得完呢!
 
接下來三天的課程安排得滿滿的。我們的親教師是白老師和孫老師,助教老師是童老師和謝老師,這幾位老師真的讓人好喜歡!以前只是從書中讀到台灣師兄們對各位老師的稱許和讚嘆,心中無限羨慕與嚮往,當自己親身體驗時才明白那些師兄們所言決不虛假!也許這就是菩薩共同的特質:慈悲、智慧、調柔、奉獻、謙卑……太多太多了,只是每個人的習性不同,所以給人感覺還是稍有差別。像白老師就超級風趣幽默,課堂上總是一陣陣的爆笑,這樣的老師會有人不喜歡嗎?我至今只要一想起白老師都會忍不住地笑!而孫老師就是睿智而且很可愛!有時似乎有點嚴肅的臉上時不時就笑起來了,笑的時候可真是太可愛了!以前只是在網(路)上視頻教材中看各位老師講法,都是一副莊嚴肅穆的樣子,其實幾位老師講課時都非常生動活潑,課堂氣氛也非常輕鬆!還有童老師的溫柔、謝老師的直爽,也讓我記憶深刻,還有所有義工菩薩的一言一行,無不透露著讓人感動的、獨特的菩薩風範和氣質!回來後瞋心較重的我,每次忍不住想發火的時候,就會想起這些菩薩們的身影,心中的警鍾立刻敲響:菩薩的心性——慈悲調柔呀!有這麼好的菩薩僧老師給我們作榜樣,一定要努力修除自己的性障、煩惱習氣。時刻不忘自己曾經發過的菩提心,在道業上逐漸成長,這樣才能不負師恩啊!
 
三天的課程聽得我們滿心歡喜,對於受菩薩戒再沒有任何負擔和顧慮。老師慈悲,特意安排時間給我們懺悔,要有感戒之善、無障戒之惡,受戒才能順利!菩薩戒是心地法門,明白了菩薩戒的精神後,在持戒時就不會被戒相所束縛。雖然從嚴格意義上來說我們還談不上持戒,只能說是學戒(二地滿心以上菩薩才能真正持戒),但是既然我們發了菩提心想要成佛,就一定要受菩薩戒。佛陀施設的戒律並不是用來限制我們的,而是為了守護菩薩們的法身慧命而施設的;譬如世間的交通規則不是為了處罰違規用的,而是為了保護我們大家的生命安全的。受菩薩戒的基礎就是菩薩的心性,菩薩戒是心地戒重在調心。學戒的階段,犯了戒就要發露懺悔,通過懺悔逐漸達到身心的清淨、逐漸消除我們的凡夫心性,讓我們的菩薩種性更加堅固,讓我們的道業迅速增長。
 
這一天終於到來。就在我們頭一天歡喜盼望時,考驗也不期而至。從大溪祖師堂回來的路上,我們吃了不干淨的食物,於是當天晚上回到賓館就開始拉肚子了。當時我並未在意,結果第二天起床肚子還是不舒服!心中開始著急,為什麼會這樣?想到自己來受戒前一直都沒有好好在家拜佛懺悔,後悔萬分!於是一心祈求佛菩薩加持,受戒過程中千萬別出狀況啊!後來才知道,原來我的狀態還算好的,我同屋的師姊還有其他的幾個師姊情況更嚴重,到達講堂後看到更多的師兄姊們難受的神情,真是業障啊!於是趕緊跑到韋陀菩薩和佛前去誠心懺悔及發願,願將這次受上品菩薩戒的功德迴向給累劫的冤親債主,希望這一批一起受戒的師兄、師姊們能全部順利受戒!其實我在進入講堂的時候,身體已經沒什麼大礙了,義工菩薩很貼心很迅速地配好了藥,為了確保萬無一失我也吃了藥。很快,身體的不適就被我拋到腦後去了。
 
我們這一批前來受戒的師兄、師姊們大都是通訊歸依的。平實導師很慈悲,特意帶領大家進行現場歸依,真是通曉大家心意啊!在歸依儀式進行中,我真切感受到了大菩薩不同一般的,非同凡響的攝受力!以前我每次念懺悔偈都感覺自己心不能夠至誠懺悔,每次看到別的師兄懺悔時都痛哭流涕,我很讚歎也很慚愧,但總是哭不出來(心性太剛強,不夠調柔又具慢心的緣故)。這一次,懺悔偈剛開始唱誦時,眼淚就嘩啦嘩啦流了下來,往昔因為無明愚癡而造作的惡業,一幕幕浮現在腦中,全都是為了這具臭皮囊啊!這一次我是真的知道錯了,至心懺悔啊!儀式結束後,身心感到了前所未有的輕鬆!感恩導師,這麼悲心切切、用心良苦!
 
之後就是 導師親手給我們授縵衣。想到能近距離親眼看到導師,心情真是激動啊!可是又想到一千多人,導師居然要將每一件縵衣親手交到我們手上,還要殷切祝福每一位,心中很不忍啊!所以在贈授縵衣過程中,心情雖然很激動,很渴望多看導師幾眼,但我不敢在導師面前多耽擱一分鐘,手捧縵衣快速離開了,直到回到位子上,才遠遠地叩謝導師!導師這樣一直從早忙到晚,難道是鐵打的麼?
 
下午的傳戒儀式正式舉行時,所有身體不適的師兄們看上去精神都很不錯呢,感恩佛菩薩的慈悲加被!當時引磬一敲響,維那一啟腔,我便感覺到了很不一樣的磁場;特別是在唱誦「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時,我感覺到一種說不出的力量在籠罩著全身,令人從來沒有的舒適。還有手捧戒本發願時的種種殊勝和震撼,我不知該怎樣用言語來形容,也許只有親歷現場的人才能真切感受到!也許每個人都感受不一樣,但我真真切切感受到了佛菩薩對我們的慈悲加持與護念!寫到這裡,淚水再一次奔湧而下了!
 
回來以後的許多天,我都還沉浸在那種殊​​勝的氛圍中。心中時常感嘆自己今生何其幸運,能夠跟隨地上菩薩修學正法,又能夠受上品菩薩戒,菩提道上還有這麼多同見同行的菩薩,在前面引路、陪同我行菩薩道,想到這些心中便充滿了無限感恩!不管前面會遇到什麼樣的困難,我一定會在這佛菩提道上堅定地走下去的!寧於無量世受大苦惱,不於佛菩提生退轉心!
 
雖然現在還只是在外門修集福德資糧,但我相信,只要我努力,總有一天我會與生命的真相相逢!因為前面有那麼好的菩薩僧團給我們帶路,傾盡心力地幫助我們,相信那一天不會很遠!曾經看過一部讓我很震撼的電影——黑客帝國,當時我就在心裡說:「我也想要從夢中清醒過來!」在這裡,我真心地呼喚那些還沉迷在世間大夢中的人們:「快快醒過來吧!看清這個世界的真相!」佛菩薩一直都在悲切地關注著我們,只要我們願意醒過來,任何時候都不算晚,佛菩薩一定會幫助我們的!還有,那些發菩提心一心想要追求佛道而被名師誤導的佛弟子們:請你們放下情執,認真閱讀思考一下你們的老師所講的,是否完全符合佛所說的三藏十二部經典?如果有疑惑,請你們快快去閱讀蕭平實導師的著作吧,這裡有真理,有無盡的寶藏等待有緣的你去挖掘受用!還有,那些已經接觸正法,蒙受導師法益雖發菩提心而還沒有受菩薩戒的師兄姊們:「請你們快快去受這千載難逢的上品菩薩戒吧!」受戒不但能幫助我們的道業增長,還能現場親身感受地上菩薩那分獨特的威儀與攝受力!不趕快去你一定會後悔的!
 
末法時代,正法衰微,邪師橫行,我們身為三寶弟子,應該要努力團結起來,把附佛法外道—烏煙瘴氣的藏密(假藏傳佛教)—趕出佛門,努力護持正法,把正法的種子播撒到神州大地的每一個角落,讓正法的因緣在內地早日成熟,讓
更多的人同沾法益,才能真實造就平安祥和的社會,才是國家之幸、人民之福!
 
南無本師 釋迦牟尼佛!
 
南無西方極樂世界 阿彌陀佛!
 
南無 平實菩薩摩訶薩!
 
南無正覺海會 諸佛菩薩摩訶薩!
 
佛弟子 覺麗 至誠頂禮
                      二○一三年四月二十日

朋友,好東西千萬別一個人獨享著,趕緊分享給朋友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身外之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