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正覺法相辭典:中道、中觀 (二)

2014-10-15_005400   

中道之實證

現觀五蘊、十八界法悉皆虛妄,無所執著,當之已斷我見與我執也;我見之「我」者即是五蘊與十八界等法故,離五蘊與十八界等法即無三界我可得故;如來藏是出生「蘊處界我」之根本法故,如來藏非是三界有之法故。是故涅槃中有如來藏常住不滅,無形無色,離見聞覺知,離諸思量,永不受生於三界之中,故說涅槃非常非斷,故說涅槃非有非無,故說涅槃不生亦不滅,如是成就中道義。因此要實證中道第一義空,應該先明心然後再見佛性,二者俱足才能稱為中道

(節錄自平實導師著《正法眼藏-護法集》,佛教正覺同修會出版,及《楞伽經詳解》第八輯,正智出版社有限公司)

 

中道自性

如來藏識具有真實性、常住性、金剛性、無我性、寂靜性,是本來而有的不曾有生之心,所以永不可壞而永無滅時;並且祂能藉無明及業種而不斷地出生有情身心,與有情身心不斷地互動而繼續收藏有情身心所造作的一切業種及無明種,於是不斷地出生三世連貫的有情身心,然後與有情身心不一亦不異地示現在三界中;恆時示現祂與三界、與有情身心永遠不一亦不異的中道自性,恆時顯示祂與有情身心所熏習造作的各類種子不一亦不異的中道自性。

(節錄自平實導師著《楞嚴經講記》第一輯,200912月初版二刷,頁84。)

 

中道如來藏

菩薩悟後是修正自己,不是修正如來藏如來藏心體的自性是本來清淨而不必修行的,可是當你修正自己的身口意行時,就會使如來藏中含藏的覺知心自己種子轉變清淨;所以正在修正自己時,對如來藏而言是非修非不修,正是中道。所以修行是修自己,不是修如來藏

(節錄自平實導師著《楞嚴經講記》第七輯,正智出版社有限公司(台北)。)

 

中道性

真正的心體第八識真如找出來後,依這個真心來看那個假有的七識心王、以及種種虛假的法相,就會發現那些假法其實非假非不假。這樣你就得到了般若的智慧,就真正的進入中道了。即「貪瞋」之中而有「無貪瞋」,覺知心的你在貪瞋的當下,卻可以反觀自己另有一個真心第八識祂不貪不瞋。如是不墮於有貪瞋、無貪瞋的兩邊,不即貪瞋而亦不離貪瞋,這就是中道性。

(節錄自平實導師,《起信論講記》第一輯,20068月初版五刷及《心經密意》20105月二版十三刷)

 

為什麼在四阿含中被說為生滅法底六根、六塵、六識、六大等法,在大乘法中都能夠是中道性?因為是依於如來藏、攝歸如來藏而回復其本來應有的地位,而說有中道性;實證而且現觀這個法界中的事實以後,就不能說十八界等生滅法是實有,也不能夠說為非有,這樣才合乎中道義。

(節錄自平實導師著《楞嚴經講記》第五輯,正智出版社有限公司(台北)。)

 

正覺法相辭典總表連結

arrow
arrow

    身外之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