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正覺法相辭典:菩提()

靜  

       三乘菩提

           三乘法所謂的佛菩提、緣覺菩提、聲聞菩提,其實本來都是從唯一佛乘中分析出來講的,三乘菩提都應該攝歸一佛乘,所以唯一佛乘的道理其實就是第一義乘。 

(節錄自平實導師著《勝鬘經講記》第三輯,20093月初版首刷,頁281。)

 

       三乘菩提入道

三乘菩提入道的第一步。不論是修學大乘法,或是只想修學二乘法,這都是必經之路;不能外於斷我見-現觀覺知心的虛妄-而獲得三乘菩提中任何一乘的見道。

(節錄自平實導師著《楞嚴經講記》第二輯,正智出版社有限公司(台北),20101月初版首刷,頁193。)

 

       大乘菩提之即事捨塵勞

真的是在事相中觀如來藏心並沒有塵勞,而且只是一念相應之後就觀察如來藏全無塵勞,不是像二乘菩提法門要長久修學斷盡我執才漸次捨離塵勞,而是你一剎那間就捨了塵勞,所以說「即事捨塵勞」的事證,「非是長修學」而證的。

(節錄自平實導師著《楞嚴經講記》第十輯,20115月初版首刷,頁89。)

       大乘菩提的不可思議佛法

三乘菩提的不可思議佛法,都是不離、不脫、不異如來藏的,而這些不可思議佛法是超過恆河沙數而不可計算的,因為如來藏含藏的種子是無量無邊而無法計數的。如來藏有這樣的不離、不脫、不異的不可思議佛法,所以又說祂是不空如來藏

(節錄自平實導師著《勝鬘經講記》第四輯,20095月初版首刷,頁303。)

       三乘菩提事修

不論是修習二乘菩提,或是修習大乘菩提,最後都是要歸結到如來藏心,始終不曾離開過如來藏;但在事修上面卻是要從六根下手,所以說「聖凡無二路」。可是在事修上下手時,就必須觀察真妄相交、虛實相交、空有相交,必須認清一切世間法、出世間法、世出世間法全都猶如交蘆一般虛妄不實,必須細觀這些法都如同交蘆一般全是假有的法性――「汝觀交中性」。

(節錄自平實導師著《楞嚴經講記》第八輯,20111月初版首刷,頁10。)

 

       三乘菩提的智慧

「般若」這個意思,它是函蓋世間法與出世間法的,世間法是指三界有情眾生的身心,出世間法則是指三乘菩提的智慧,所以般若屬於世出世間的智慧,不屬於世間凡夫的智慧。

(節錄自平實導師著《金剛經宗通》第一輯,正智出版社有限公司(台北),20125月初版首刷)

       

       大乘菩提智

如來藏所生的六根與六塵來出生能返觀自己的意識心,然後由意識覺知心來證知如來藏的所在,來返觀如來藏的不可思議自性,所以出生了般若總相智──根本無分別智;若不是因為名色〈含意根〉而有六入,就沒有意識;沒有意識就無法證得般若根本無分別智,而根本無分別智的實證標的卻是空、不空如來藏;所以歸根究柢之後,大乘菩提智還是依空、不空如來藏才有。

(節錄自平實導師著《勝鬘經講記》第四輯,正智出版社有限公司(台北),20095月初版首刷,頁301。)

 

       大菩提

菩提就是佛菩提

菩提所說的內容是包含三乘菩提的,所以又名大菩提

只有佛菩提才能稱為大菩提,因為佛菩提函蓋二乘菩提,又具有二乘菩提所無法斷除的習氣種子斷除之道,也具有二乘菩提完全不能觸及的所知障斷除的正理,所以稱之為大菩提

(節錄自平實導師著《楞嚴經講記》第十一輯,正智出版社有限公司(台北),20117月初版首刷,頁312-313。)

菩提就是大菩提,佛菩提包含二乘菩提,所以又叫作大菩提

節錄自平實導師著《楞嚴經講記》第十輯,正智出版社有限公司(台北),20115月初版首刷,頁94。)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正覺法相辭典:菩提(二)
    全站熱搜

    身外之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