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菩薩轉依如來藏:不記掛一切法、無得失心。

如來藏穿越時空超意識1  

菩薩轉依如來藏就是「事上無心、心上無事」!所以菩薩也不會記掛很多事情,很多事情就會很快忘記!

譬如假設一個證悟菩薩跟老婆吵架,可能隔天他就幾乎忘光了!可能連昨天吃什麼也全部忘光了!

當然一般男人也比較不記恨,很容易忘記很多事情,所以說男人的修行通常比女人好!他們可能轉依如來藏轉依得比女人好!當然可能很多女性菩薩的本質也是男人,也完全不會記恨!代表她們修行也非常好,譬如很多女親教師或女姓菩薩!葛格我都把她們當成男人!

那女人比較愛記恨,這是因為大腦的構造不同,男性比女性容易製造血清素,血清素能讓情緒變好!所以女人心情比較容易憂鬱和低落!也比較難恢復!這樣的道理之前在這篇也有提過:

男女大不同:【腦科學揭露女人思考的秘密:洪蘭 Daisy L. Hung 】
http://shamuschang.pixnet.net/blog/post/201550339

那葛格我說男人修行通常比女人好,這不是在貶抑女人!在末法時代女生修行比較精進!現在女親教師也越來越多!乃至法滅盡時女人修行比男人強更多!而且2016年也可能會有女總統!(目前兩黨的候選人都是女姓!)

而我們其實往世都當過男生也當過女生,所以不用執著男女誰修行比較好!只是誰比較愛記恨!通常是女人比較愛記恨!但葛格我的意思是說女人很可愛,很愛記恨實在很古椎!所以如果我們遇到有女人恨我們,我們就給她呼呼就好了!(呼呼就是跟她道歉和安慰對方)

恨我們就代表愛我們,因為俗話說:「有愛就有恨!」恨就是把事情記住!平實導師曾開示過:瞋、恨、怨、惱四個階段,瞋就是生氣!恨就是記住,譬如有的人得罪了他老婆,他老婆就說:「這件事情我會記住,並且記到棺材裡!」這就是記恨的意思!

那「怨」就是想要報復,但還沒行動。而「惱」就是確實執行那個報復行為了!

那菩薩最好不要記恨,乃至若對人起瞋心,都盡量趕快懺悔!《菩薩善戒經》中云:「若愛眾生不名煩惱,瞋捨眾生名重煩惱。」所以菩薩寧可很愛眾生,也不要瞋心捨棄眾生。會記恨代表他的執著比較重!

那話說回來,因為第八識如來藏才是我們真正的主體(本體),如來藏直接乃至間接出生了五陰十八界及一切萬法,所以前七識都是祂出生的,那記恨的都是意識心或意根!也就是意識心記得,意根執取!但如來藏自己完全不會對眾生記恨!祂只是儲藏我們記恨的種子,那我們意識意根如果經過修行而變得心胸開闊,瞋恨的種子轉變了,那這個人就不會再記恨,修行就變清淨了!

而菩薩在日常生活中,其實就是一直做事情,然後心裡都不記掛任何法!譬如在家就做家事,上班就作公司的事情,去講堂就作護持正法的事情!那作事情的時候當然可以計劃這件事情怎麼作,但如果別人罵他,他就不記掛在心上!別人稱讚他,他也不太在意!這就是「毀譽不動於心」,「視毀譽如無物」,菩薩就像個行屍走肉般,一直做事情,那就不會有負面的情緒!有負面的情緒那都是意識心,都是前七識!因為他的本體第八識如來藏,從來都沒有這些情緒!所以菩薩就像個行屍走肉,而起大悲心一直在利樂眾生。如此就是《大般若經》中說的:「大悲為上首,無所得為方便。」

因此觀察一個人證悟因緣到了沒有?除了看他護持正法的福德累積很多之外,定力夠不夠?還有看他的正知見足夠了沒有之外,再從他有沒有轉依如來藏也可以看出!如果他常常有負面情緒,常常得失心很重,譬如心裡想說:「我這麼優秀!為什麼都不錄取我?為什麼去禪三都不讓我過關?」若是有這些心態,即使是無語言文字的心態,那這樣的心態都代表他還不夠轉依如來藏!

即便他真的非常優秀,但因為心態上還沒有轉依,所以有很多負面「情緒」,那都是還要再調整的!就是再慢慢磨吧!也許讓他常常沒被錄取,那久了這樣得失心的心態就會消除!

因為有得失心這樣的心態,其實都還是為了自己!

就譬如一個人很愛另一個人,如果他有得失心想要回報就會很痛苦!如果他愛那個人,付出很多,但都不求回報,這樣才是真正的愛、成熟的愛!那菩薩護持正法亦復如是,他只是很愛攝受眾生,很愛護持正法,但他不求回報,沒有想說要被印證或當老師來出人頭地!他只是在作喜歡做的事情,就是熱愛護持正法和攝受眾生,那他因為沒有得失心,反而證悟的因緣快,因為 佛菩薩和法主大善知識一定會感應到,一定會讓這個人趕快派上用場!

因此我們在日常生活中,不論在作家事、公司的事情、護持正法的事情,都可以轉依如來藏,任何情緒性的身口意行都可以避免,就像如來藏那樣都不記掛任何法,也沒有得失心!

當然我們還是可以計劃思維整理很多事情,這與不記掛任何法沒有衝突!思惟今世的退休金該怎麼規劃?小孩的人生該怎麼規劃?自己的人生和修行該怎麼規劃...等等,思維完後就去實踐,然後實踐的過程中就不用記掛,遇到挫折也不用灰心!而就繼續努力就好!

如此就是菩薩轉依如來藏:不記掛任何法也沒有得失心,這樣的生活方式!如此生活中就很少煩惱!

願眾生和自己都能轉依如來藏,並有大悲心來行菩薩道!阿彌陀佛

 

 

引用文章來源:http://shamuschang.pixnet.net/blog/post/201919813

螢幕快照 2015-09-27 上午11.13.34  

arrow
arrow

    身外之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