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切器世間皆是眾生的共業所成

吃素是最好的放生  

(轉載趙迦隆貼文)

這個世界其實是很有趣的!不是只有人間,我們在持戒之論中除了談到有三惡道(畜生道、鬼道、地獄道)之外,還有天界眾生的存在。 佛教說的三界流轉、六道輪迴,其中所說的三界就是欲界、色界、無色界,而六道就是天道、阿修羅道、人道、畜生道、餓鬼道、地獄道。 這個世間並不是各種一神教所主張的,說是由某個造物主創造的。其實是由每個眾生的如來藏所共同創造的,因此佛教說世間是眾生共業形成的,是大家的如來藏共同創造出來的。譬如《楞伽阿跋多羅寶經》卷4〈一切佛語心品〉說:

佛告大慧:「如來之藏,是善不善因,能遍興造一切趣生,譬如伎兒變現諸趣,離我我所;不覺彼故,三緣 和合方便而生,外道不覺,計著作者。」

也就是說如來藏像個魔術師一樣,依照我們各自所造不同的業種,然後變化出我們每一世不同的色身,如果我們持五戒就會繼續當人,如果我們再加修十善就可以生天享福;如果造作各種惡業,依照所造惡業的輕重就會生到不同的三惡道中。而我們的如來藏自身則是沒有任何執著性的,祂完全依照我們所造作的業種而執行因果律則,因緣和合就出生我們未來世的業道。但一神教外道沒有這個實相智慧,不知不解一切都是我們的「自心如來」所造,因此就創造出有一個造物主存在的思想,所以事實上是人類創造了上帝,而不是上帝創造了人類。

螢幕快照 2015-08-27 下午3.41.56  

引用文章來源:正覺電子報 第116期 張善思居士 著 次法─施論、戒論、生天之論 第100~101頁

正覺電子報    

 

arrow
arrow

    身外之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