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為什麼學佛總是沒有進步?

佛法真實義.  

(轉載趙迦隆貼文)

學佛無法進步的原因有很多,我們可以反過來看,為什麼學佛會進步?大體上說起來,在佛法上面的進步要依靠四個條件,齊步前進才可能作得到。這四個條件就是福德、智慧、定力以及除性障。這四件事情就如同一把椅子的四支腳,一定要齊頭並進;哪一支腳長一些或短一些,這一把椅子都會搖晃不穩,我們一坐上去就會摔下來。

學佛要進步的第一個條件就是要「福德」,而且是必須要在正確的佛法、在正法之中所培植的福德。佛法當中每一個階位的修行,它都必須要具有相對應的福德,差一點點都不行。學佛久了以後就會發現,福德其實是最難在短時間裡面培植具足的,因為要培植福德,它是需要因緣、需要時間。假如我們因緣很好,遇到了能夠幫助弟子解脫證悟的大福田,就要趕快去種、多多的去種。這一些福德,它會大大的關係到日後我們在佛法上的修證。很多人很聰明心性也不錯,可是在學佛的道路上就是難以前進,總是會被一些事物給障礙住,每當有了進步的因緣來了,就會冒出一些事讓我們無法前進修學,這就是福德不足。如果福德不足,那後面的三個條件都不用再看了;因為福德不足的人,他甚至遇不到 佛、遇不到正法住世、遇不到真正的善知識出世弘法。也就是說:如果我們的福德因緣差,那就一定不可能斷結而證果,最多只是修學一些未來生的福報罷了。

第二個條件是「定力」,一個佛弟子如果心亂亂的,弟子自己都克制不了自己的心,在那邊胡思亂想,那就不會有多餘的心思去思惟法義,沒有多餘的心思去用功。我們的心總是在五欲法塵上面打滾,被五欲之繩給綁住了自己都還不知道。世尊說過:眾生一定是被自己的五欲給綁住,為了貪著色、聲、香、味、觸,眾生花盡了心思、時間,想要去享受五欲,這是眾生的天性。既然是天性,代表這種情況是很難被改變的,因為眾生認為這是理所當然的,辛苦了一輩子,不就是為了享受各種五欲的境界嗎?佛弟子學佛知道了那是有漏的過患,可是仍然無法、無力去改變自己的現況,就是因為自己已經多生多劫以來,就一直被這樣的五欲之繩,一層一層的緊緊捆住,想動也動不了,只是自己從來不知道;即使知道了仍然是無能為力,因為五欲已經變成了我們根深柢固的習氣了,意識雖然想要改變,但最後終究是下不了決定。因為我們整個的心都已經被五欲的枝葉所占滿了。想要改變這樣的狀況,自己一定得要具備一些基礎的定力,至少要能夠讓自已的心不亂。在現在的社會想要做到這一點很不容易,但是在正覺講堂,我們一進來禪淨班就開始學習無相念佛,將自己所有的念匯歸入憶佛的念,用這個法門當作是我們的行門,天天練習、時時鍛鍊,配合上福德的培植、慧力的增上。修學無相念佛的同學可以在半年、一年、兩年半的課程當中,將定力培養上來。從欲界定的定力一直提升到未到地定的定力,我們培植定力但是不入定境,所以外面道場所難以成就的這種定力,在正覺講堂反而是一種基本功,一種基本的要求。

至於「慧力」這是現代末法時代學人的悲哀與痛苦。所謂末法時代是指雖然到處都看得到佛寺、看得到出家人,好像處處都有佛法可以學,但是真正正確的佛法卻很難得到,能夠幫助我們斷結證果的正法更是稀有難遇。放眼望去到處都是錯誤的佛法,或是披著佛教外衣的那一些邪法外道法充斥在坊間,只要我們一不小心,就會變成努力了一輩子但始終都沒有進步,甚至是走入了邪法之門,反而種下了下一生的三惡道種子。

還有一個部分就是要除我們的「性障」,這個部分其實它是屬於福德的一部分,但是因為特別會影響到我們的修行,我們把它獨立拿出來。性障簡單的來說,就是對於欲界、對於三界的貪愛——又叫作五蓋障。由於有這五種蓋障,使得佛法的光明無法照射進我們的心,使得我們無法離開欲界,必須要不斷的輪迴。這五種蓋障大致上來說,就是貪欲蓋、瞋恚蓋、昏沉睡眠蓋、掉悔蓋以及疑蓋,今天的課程當中,我們不針對這四類原因作太細的解釋,我們用一些 佛陀教導我們學佛所以能夠快速進步的原因,讓各位自己來體會一下,為什麼我們學佛難以進步?其中的關鍵到底在哪裡?

更多精彩內容,請打開下面的連接和我們一起觀看,由 正偉老師開示:為什麼學佛總是沒有進步?
http://www.enlighten.org.tw/dharma/9/18
為什麼學佛總是沒有進步?─學佛釋疑二第18集 | 佛教正覺同修會全球資訊網
www.enlighten.org.tw
阿彌陀佛! 先問候大家:少病少惱否?色身康泰否?遊步輕利否?道業精進否?眾生易度否? 各位現在所收看的節目是 佛教 正覺 同修會為各位準備的「三乘 菩提 之學佛釋疑(二)」,我們將一些初機學佛人會感覺到困惑的問題,把它用簡單的方式,分門別類來為各位解說。前面我們用了很多集的時間,用深淺不同的角度,介紹了 佛教 中所說的法與觀行的內容,以及如何證得初果須陀洹的方法。雖然我們儘量用白話淺顯的方式來介紹,但相信一定還有很多的觀眾,會覺得好像沒有真正的聽懂,仍然無法去想像到底 佛所說的意思是什麼樣呢?很多人會說:「我也已經學佛了好幾十年了,認真的說起來,我覺得現在的我跟幾十年前比較起來,好像懂了一些事...

 

引用文章圖片來源:學佛釋疑二第18集 | 佛教正覺同修會全球資訊網

http://www.enlighten.org.tw/dharma/9/18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為什麼學佛總是沒有進步?
    全站熱搜

    身外之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