螢幕快照 2016-02-24 下午12.51.28  

   (連載一之一)

    大部分的人,一生當中都在追求安居樂業,想要有幸福快樂的人生,也許要五子登科,也就是要有「房子、車子、銀子、妻(夫)子、孩子」;但也因此奔波忙碌、辛苦一生。而不論能否達到這些目標,到老的時候,才發現人終究還是會死,所以開始追求安身立命之道,於是走入了佛法修行想要悟道解脫、明心見性。

    如果這一生不想要悟道解脫,只想要過著幸福快樂的生活,那還是要有基本當人的福報,而這些福報,在佛法中而言,是攝屬於「次法」的福德之中;有了次法的基礎才能實現世間有為諸法。「次法」概略來說就是施論、戒論、生天之論等福德之基礎,這些福德基礎可以讓我們這一生乃至未來世都能有好的福報;如果想進一步解脫生死也是要靠這些福德,甚至進而想要追求大乘佛法的明心見性,也是需要這些次法福德之修集作為基礎。

    事實上,正確地修學佛法是可以讓人越來越快樂,越來越解脫,福報越來越好,智慧越來越高的。而佛法的內涵就是宇宙實相的一切智慧,但要實證佛法智慧前,需要有「次法」福德的修集為先,所以次法」就是實證佛法智慧前所必需具備的基礎,「次法就是趣向佛法的輔助方法與資糧。「佛法」不僅是「存好心、說好話、做好事」而已,佛陀在《阿含經》中教導眾生的次法是從施論、戒論、生天之論、欲為不淨、上漏為患、出要為上開始的。世間人行善布施、造橋鋪路、救濟貧病、少欲知足......等內容,也都是「次法」所攝的內涵之一。聞法的人對 佛陀演說的這些次法若能聽受,信而不疑,才會繼續為他傳授解脫道的斷我見、斷我所執、斷我執而出三界的「法」。

    但真實的佛法並非只有那麼簡單而已,真正的佛法除了上述解脫道的「法」,還包含了宇宙中所有的智慧,是讓人可以親證生命實相的智慧,乃至得以成就佛道具足一切種智,才能成佛。成佛的功德是福德與智慧兩者具足修集圓滿,是親證法界實相的般若智慧以及通達入地後所要進修的一切種智。而三乘菩提不僅可以讓人解脫於三界輪迴生死而成為阿羅漢,更可以讓人開悟明心乃至眼見佛性,成為實義菩薩而脫離表義菩薩的層次;甚至入地實證道種智,乃至一步一步往佛地圓滿一切種智邁進。因此「施論、戒論、生天之論、欲為不淨、上漏為患、出要為上」,這些內容就是 佛陀教導眾生趣向解脫的實證,乃至是未來大乘佛法實證所需的「次法」基礎;有了這些基礎,眾生就可以邁向斷我見、實證初果,乃至成為四果阿羅漢,圓滿二乘解脫道以解脫於輪迴之苦;進而可以實證大乘佛菩提道之一切智慧。

 

    如今 平實導師所領導的大乘證悟菩薩僧團正覺同修會仍然住世,平實導師不僅開悟明心和眼見佛性,甚至是實證陽焰觀、如夢觀,以及已經實證了「猶如鏡像」、「猶如光影」現觀的地上菩薩。在正覺同修會中所修學的佛法不僅可以讓人斷我見實證初果,甚至可以開悟明心、乃至眼見佛性。而許多已經證悟的菩薩,正努力地繼續修學般若別相智及熏習唯識種智,欲往初地邁進。因此,學人若欲實證如是勝妙的佛法智慧,必須先有此「次法」之福德基礎,將來才可以親證解脫果乃至佛菩提之開悟明心,甚至地地增上。

    所以這本《次法施論、戒論、生天之論》,不論您是從來沒有接觸過佛法的人,或是已經熏習佛道時劫長遠之久學菩薩,都將會是適合您閱讀的一本書。因為 佛陀說:「修福不嫌多。」成佛已久的 釋迦世尊,都願意去幫眼盲的徒弟阿那律尊者穿針引線,佛陀世尊尚且如是繼續修福度眾生,何況我們是尚未入地的淺學菩薩,距離成佛還是如此遙遠呢!因此,希望此書的出版,能使您有福德增上的因緣,將來能得解脫乃至可以開悟明心;也希望幫助菩薩們在度眾時,能具備更多次法的方便善巧來攝受眾生、自利利他,以期早日成就佛道。

    謹以此書供養 釋迦世尊、十方諸佛、一切菩薩摩訶薩、恩師 平實導師,以及一切佛門四眾與一切眾生。末學除了一心頂禮本師 釋迦牟尼佛、十方諸佛和菩薩摩訶薩,以及一心頂禮恩師 平實導師之外,也隨喜讚歎禮拜一切佛門四眾,並讚歎曰:我深敬汝等,不敢輕慢。所以者何?汝等皆行菩薩道,當得作佛。

 

                     菩薩戒子 張善思 合十頂禮

                      2012 11 月於正覺講堂

    

引用文章來源:正覺電子報96期目次7

 
arrow
arrow

    身外之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