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的菩提路》(連載十六)──葉經緯見道報告

金剛經  

蕭導師慈鑒:

印象中,生命究竟的意義,一直是自幼以來常埋內心的疑問,但這個疑問不曾阻礙我的步履。及長後,因為過慢習氣使然,再加上理工教育的訓練,從來不肯輕易「信服」來到我面前的宗教機緣。

公元一九九二年回台任職至一九九九年,前後七年多的時間,這個疑問一路伴隨我在世事中打滾,它雖仍不是個阻礙,但卻日益黏著、濃厚。我慢慢開始覺得,即便能坐擁世間全部的知識,若不踏出「入信」的第一步,將難以窺知宗教在解決這個疑問上的關鍵。因此公元二○○○年的六月,我依著一位情同手足的同事的推薦,皈依密宗。由於密宗講究依止上師,因此一年多來,每日均盡可能依照上師所傳儀軌持咒事相努力修行,並研讀上師的著述;唯於佛傳經典,僅讀過《金剛經、心經》,並於《金剛經》印象深刻。

在密宗裡的這一年多來精進的修行,儘管在入門知見上似乎頗有體會,然而心中的疑問卻不減反增:「大樂」、「氣、脈、明點」與《金剛經》中「凡所有相皆是虛妄」的意旨明顯不符;而應成派中觀所說的「緣起性空」、「無常」、「放下一切,不執著」等世俗法上的事相之理,豈是佛教獨有、不共外道之究竟真理?斷見外道也同樣有這種說法。儘管心中疑問越來越深,我仍勉以自己道行淺薄,仍須精進,不敢妄加評斷。

公元二○○一年的四月,一位同事熱心的送給我達賴喇嘛在林口體育館開講《心經》的全程入場券。為了此一法會,我特地騰出四天的時間,全程諦聽。但四天下來,卻始終覺得(達賴所說的法)與道不契,難道 世尊辛苦奔走破斥外道之微妙正理就只是如此嗎?還是我根器太差,無法領會其絃外之音?四天的法會就在悵然若失的心情中結束。隨著漫漫人潮步出林口體育館時,見到二位師姊在擁擠的人群中發結緣書,我想應該是進一步幫助人們理解達賴喇嘛開示的著作吧!因此隨手接過一包。〔編案:當時由會中學員主動發心送書,主要為《邪見與佛法、宗通與說通、狂密與真密一至四輯、甘露法雨》等書,想救西藏密宗學人。〕

當晚回家翻開一看,吃了一驚,原來這些書不僅不是護持,反而是大加撻伐達賴喇嘛的知見。但是我仔細的看下去,越看越佩服,閤上《邪見與佛法》時,忍不住擊節歎賞;那一刻,長久以來乃至法會時的疑團盡釋。是的, 世尊辛苦教導的就應該是這個!這一信服,就展開了會內共修的歲月。

共修期間,由一個默默上課的邊緣學員,慢慢成為具足正確參禪知見、體會鄭師姊與諸義工菩薩維繫道場的苦心,並關注同修會狀況的入門學員;在修行上也有許多點點滴滴的體會,如在幾次境界中清楚見到慢心如狂風駭浪般顯現,上課時苦思十二因緣法而豁然見到親教師○○○○時的諸般示現,以及明瞭邏輯推演在明心見性上的落處等。其中最重要的是,我知菩提之路已慢慢在我面前展開,因為我越來越能真摯懇切地發願,並且願越發越大。是以今年初春之際聞逢法難,我除慨歎正法難遇難得,並感念游老師一肩挑下教導定慧闕如的我們的沈重責任之外,無所動搖。

十月二十六日禪一起,即依游老師指示、開始參究。一邊參究,一邊重新細讀《禪──悟前與悟後》《心經密意》,以預先備妥「莫邪劍」斬卻邪路。隔日晚上在○○○○時不經意觸證了祂的存在,但因理路不清,所以先擱下。再隔二日,晨起參話頭,並往陽台走去,在疑情中一邊觀照念頭,一邊○○○○○○時,登時明白;再用 導師的開示檢驗,幾乎可以篤定就是祂!不過沒經過禪三的考驗,仍不敢大意;因此收到禪三錄取通知後,每日仍繼續精進拜佛、參話頭。

十一月十四日起三,除拜佛、拜懺外,就是參究;我心裡有些焦慮,萬一要是錯了,得趕緊斬個乾淨才好!第二天中午過堂時, 導師施設機鋒,點到我回答後, 導師說:「倒是有一些屎臭味!」我因謹遵 導師在《禪──悟前與悟後》之教誨,悟前不讀公案,所以聽不懂這句話的意思,只當作是 導師訓我「慢心太重」;後來才知道是讚許之意。下午終於輪到我小參,我詳細向 導師報告參究過程及心得, 導師只是一直微笑,開示一些知見,並交代我整理:「○○○祂在做什麼?」出了小參室,覺得有些詫異:不就是了嗎?何以還要整理?難道另有蹊蹺?

不管了,參加禪三需有嬰兒行, 導師說整理我就整理吧!但不確知如何才是「整理」,於是三言兩語向監香張老師報告,被張老師訓了一句:「怎麼那樣粗糙!」並提示方向。感謝張老師!至此我方知如何叫做「整理」。回到位子後便仔細用功,這才瞭解為何需要整理。當天晚上十一時許,原想明早再排小參向張老師報告,孰料打開禪堂紗門外出喝水時,張老師冷不防一個箭步衝上來,問我整理情況,原來她一直記掛著每個學員的狀況!我隨即向她報告,並獲認可。

第三天仍是等到下午才輪到我小參,我如實報告, 導師仍是一邊微笑,一邊開示知見,最後再交待向張老師報告,並整理喝水心得。咦!明明就是,怎麼仍舊沒說我對了呢?出了小參室,見了張老師,她向我恭喜,我還沒意會過來;她見我杵在那裡,才又加了句:「過關了啦!」不過因前一天的經驗,我深知整理的重要,因此也沒怎麼記掛過關的喜悅,趕緊專心一意的喝起水來。這杯水從傍晚開始喝,喝到隔天中午,才開始領受「知其微妙」的喜悅。

下午時,眼見尚未破參的學員,以意志力苦撐著疲憊不堪的身軀,為求生命實相,奮力拜佛參究到最後,他們每個人都在我眼前示現了生命淬煉的火花,令我感動不已!只得心中暗暗祈禱:希望大家都能過關。

一路走來,要感謝的實在太多:感謝佛菩薩一路加持庇佑,感謝 導師以及監香老師的辛苦引領,感謝義工菩薩的貼心照顧,感謝鄭師姊以及游老師在共修期間的教導,更要感謝家裡同修的護持,讓我得以持續兩年半的共修,乃至參加禪三。過了禪三,修行之路才正要開始。荷擔如來家業的責任儘管沈重,但身為佛子,豈有旁貸、豈能退縮?只有殷重踐履在 佛前所立的誓願,方能報答佛菩薩再造之深恩!

佛弟子 葉經緯 敬書

公元二○○三年十一月二十一日

把佛法...  

引用文章來源:

正覺電子報  

arrow
arrow

    身外之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