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入諦現觀」

一般人學佛不得力....  

轉載網路貼文

六根所行的境性,皆依著每個人往世相染的習慣性,很容易理直氣壯【騙】自己的意根去攀緣著,這一點往往不容易去覺察到。

期許自己: 在修學佛道之後,倘若心思能再細一點,定力能再培養深一點,如同沙漏般一點一滴讓【諸根】長養變得聰慧些,相信下次再巧遇不如理的境界來時,當下即能產生正確的「思擇力」,亦能「遮止」到自己不好的心行,讓彼此的惡因緣能少些些,未來再次值遇對方一同共事時,就能非常順心、毫無畏懼。^_^

 

善知識 平實導師 慈悲開示,趕緊搶先聞熏佛法正知見 ~~
http://books.enlighten.org.tw/bookdetail1.aspx?kind=5&bkid=420

 

「善男子!如拔堅木,先以手動,後則易出,菩薩定慧亦復如是,先以定動,後以智拔。」

由此證明:守護諸根,護持戒律,得到不悔,方能與世間未到地定相應。必依初禪前未到地定,方能如實「入諦現觀」,真斷我見、知如真;「知如真」亦是確認自己是否已證初果的必要條件,更是其後能否於解脫道起修乃至證得第四果的首要關鍵,謂有學聖者未來實證三果、四果時,必須依初禪為基礎才能實證,然未到地定是初禪發起之基礎。「法法相益,法法相因,如是此戒趣至第一,謂度此岸,得至彼岸。」世尊此意是說,修行必是步步踏實,次第轉進而不能疏略其中必須相應的定力。

因此學人應知,三乘菩提智慧法門之修證,所應具備之相應定力是不可或缺的,再舉《大般涅槃經》卷 29〈師子吼菩薩品 第 23〉佛陀的開示如下:善男子!菩薩摩訶薩具足二法,能大利益:一定、二智。善男子!如刈菅草,執急則斷,菩薩摩訶薩修是二法,亦復如是。善男子!如拔堅木,先以手動,後則易出,菩薩定慧亦復如是,先以定動,後以智拔。善男子!如浣垢衣,先以灰汁,後以清水,衣則鮮潔,菩薩定慧亦復如是。善男子。是故佛弟子們,應當老實修定伏心,佛道之修學方能得力。若未以定修伏攀緣的身心,縱有解脫道中的現觀,仍無法生起如實的解脫智慧;縱使閱讀善知識勝妙開示而作了觀行,或接受善知識正確指導而作了觀行,所觀悉皆如實,其心性仍不能與真正降伏煩惱的初果人相同,即非真實斷除三縛結;謂其所作斷結觀行之前並未修定降伏其心,觀行之後不能與所觀斷結之境界相應,致其心行仍無改變,與真正的初果人有異,即不得謂為證果,一切學人於此不可不知。

螢幕快照 2015-08-27 下午4.47.23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入諦現觀
    全站熱搜

    身外之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