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實心語~何謂四識住?

 FE6E741585612A437CE1655D19CE5B38  

「四種識住,為什麼稱為四種『識所住的境界』?當然是講意識所住的境界,那還是在世間講,在講你的五陰境界啊!五陰--色、受、想、行、識;但我常常喜歡講色、識、受、想、行,因為我是依照一般人所聽懂的順序來說:色陰先有,才能再有識陰!沒有色陰就不可能有人類的識陰!所以你的意識如果要在人間生起,一定先要有色身!因此先說色陰與識陰。是有了色陰才出生了識陰,然後識陰就能夠領受六塵,於是就有覺受;有覺受時就有苦、樂、舍受,或者苦、樂、憂、喜、舍受出現了,於是五陰中的第三陰受陰就出現了。有了受陰,你就會去了知"這個我喜歡、這個不喜歡"等等不同的了知;有了了知,就會產生語言、文字的妄想,這個了知以及語言、文字的妄想,全都屬於想陰。有了這個想,也就是有了了知及語言文字妄想,那就身、口、意行全都存在啦!所以行陰排在最後,這叫作色、識、受、想、行。

  可是這五陰具足的時候,表面上都是誰在掌控這個五陰?是識陰啊!而識陰六識裏面又是誰在作主?是意識啊!那麼意識就因為我見、我執的無明,所以識陰每天一旦出現,祂就住於四種境界中,在這四種境界當中攀緣執著不肯捨棄。識陰或者說意識,是住在哪四種境界中呢:色陰、受陰、想陰、行陰。這就是四識住─意識或識陰六識所住的四種境界。當然今天沒有時間為諸位講得很詳細,就只能講到這裏為止。因為還有很多妙法是今天都要告訴諸位的!我今天下午要先幫諸位把肚子灌飽了,回家以後你再去慢慢消化。

  因此說意識最喜歡住於色陰以及受、想、行陰等四種境界當中,這四陰等法就是意識所住的境界,這叫作四識住-四種識所住的境界。」

 

《平實導師著作 第七意識與第八意識?--穿越時空「超意識」》 P.109~111 正智出版社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平實心語~何謂四識住?
    全站熱搜

    身外之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