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佛人不吃五辛的原因

螢幕快照 2015-08-26 上午11.09.13  

     常有朋友問道大蒜葱韮也是植物,為什麼吃素的人不吃呢?

請看「正覺電子報」第115期,善思菩薩的連載文章「次法」:

第四目 學佛人不吃五辛的原因
學佛行菩薩道的人也不食五辛,最主要是因為吃五辛者「善神遠離、餓鬼舔唇」,還有「熟食發婬,生啖增恚」。所以佛陀除了在《楞伽阿跋多羅寶經》中說佛弟子因為大悲心 不得食肉外,也說不能吃五辛,原因就在此!因此受菩薩戒 的人更不能吃五辛。《梵網經》卷下:【若佛子不得食五辛: 大蒜、革蔥、慈蔥、蘭蔥、興渠是五種,一切食中不得食, 若故食者,犯輕垢罪。】五辛就是大蒜、革蔥、慈蔥、蘭蔥、 興渠。興渠在中國地區沒有,其他像是大蒜、洋蔥、一般的蔥、韭菜,這些都屬於五辛,不能吃五辛的原因是這些食物煮熟了吃容易讓人產生淫欲,而如果生吃了以後容易使人脾氣增大。另外,更恐怖的事情是吃這些食物散發出來的味道,會讓「善神遠離」,因為吃了五辛以後身體和口氣都是臭的,天神和護法菩薩們很討厭這樣的味道,所以就算這個人能夠宣講佛法,而從十方來護持的護法龍天們,在大老遠就覺得很臭,也只好離去。而且羅剎、餓鬼們卻很喜歡這樣的味道,因為餓鬼福報很差,當某人在吃五辛的時候,餓鬼們就會趕快去舔這個吃「五辛」者的嘴唇。所以吃五辛的人,十方的菩薩、善神、護法龍天們都不 喜歡那樣的味道,都會遠離這類的修行者,而且餓鬼們卻會 親近他,就使他身邊都是這些餓鬼。常常跟鬼在一起,福德自然就變少了,有福德的善神和眾生們就更不喜歡親近他了。修行者因為吃「五辛」所以沒有善神守護,漸漸的大力魔王、鬼神也就有機會接近他,就很容易把他引入魔道中造諸惡業,魔王甚至會冒充變化成佛的身相教導這位修行人修雙身法,這位修行人就會走入魔道中,最後福報享盡後,未來就會墮入地獄了。以上說的這些 佛陀在《大佛頂如來密因修證了義諸菩薩萬行首楞嚴經》(本書後文皆以《楞嚴經》簡稱)中都有說,也可參閱 平實導師所著的《楞嚴經講記》第十一輯第 155 頁之後有介紹。
《楞嚴經》卷 8:阿難!一切眾生食甘故生,食毒故死;是諸眾生求三摩提,當斷世間五種辛菜;是五種辛,熟食發婬,生啖增恚。如是世界食辛之人,縱能宣說十二部經,十方天仙嫌其臭穢,咸皆遠離;諸餓鬼等,因彼食次舔其 唇吻,常與鬼住;福德日銷,長無利益。是食辛人修三 摩地,菩薩、天仙、十方善神不來守護,大力魔王得其方便,現作佛身來為說法;非毀禁戒,讚婬怒癡。命終自為魔王眷屬,受魔福盡,墮無間獄。阿難!修 菩提者永斷五辛,是則名為第一增進修行漸次。
在 平實導師所著的《楞嚴經講記》第十一輯第 155-156 頁中,有此段經文白話翻譯:
阿難!一切眾生由於進食甘甜的食物所以能夠生存, 誤食有毒物質的緣故就會死亡。這十二類所有眾生如 果進求佛菩提的三昧境界時,應當斷除世間的五種辛 菜;這五種辛菜,煮熟了以後食用就會發起貪婬之 心,如果是生吃時就會增長瞋恚。像這樣子,世界中進食五辛的人們,縱使能夠為人宣說十二部經,十方天仙總是嫌他們說法時身體與口氣都散發出臭穢氣息,於是全部遠離而去;以致有許多餓鬼道眾生,都會在這一類人進食五辛的時候,前來舔舐他們的嘴唇 而長養餓鬼身,所以吃五辛的人就常常與無福的鬼類有情同住;由於這樣的緣故就使他們的福德日漸銷損,長時以來都對自己沒有利益。這種貪食五辛的人們修習佛菩提的金剛智慧三昧境界時,菩薩、天仙、十方善神都不會前來守護;因此大力魔王就可以在他們身上獲得干擾障礙的方便機會了,於是就來修習佛菩提三昧境界的吃五辛者面前,示現作諸佛的身相來為他們說法;於是開始非議及毀壞諸佛的禁制與戒法,廣為讚歎行婬、瞋怒、愚癡。這一類常吃五辛而修學佛菩提的人們,命終以後自然就成為魔王的眷屬,生到他化自在天中享受魔業所得的天福;等到天福享盡了以後,就會下墮於無間地獄中。阿難!修習佛菩提的人應當永遠斷除五辛,這就是我所說的第一種增進修行的漸次。
由此緣故,發願要學佛當菩薩後就不能再吃五辛了。
把佛法帶給親友,是對親有最好的愛護.隨喜轉發,功德無量!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學佛人不吃五辛的原因
    全站熱搜

    身外之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