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何謂「無財七施」

1391835_444786542296659_874640301_n  

一個人跑到釋迦牟尼面前哭訴: 〝我無論做什麼事都不能成功,這是為什麼?〞〝這是因為你沒有學會給予別人。〞 〝可我是一個一無所有的窮光蛋呀!〞〝並不是這樣的。一個人即使沒有錢,也可以給予別人七樣東西。〞

1.心施
凡事心存誠懇,不虛情假意;凡事心存恭敬,不藐視他人;凡事心存謙讓,不高視不慢吞;凡事心存和樂,不厭煩暴躁;凡事心懷感恩,不自讚己功;凡事心存慈悲,不幸災樂禍;凡事心存法喜,不貪戀物慾;凡事心存寬恕,不吹毛求疵。

2.和顏施
面孔和藹,常保持微笑。處處表現一副「苦瓜臉」,使人望而卻步,不得人緣,容易碰釘子,真是自討苦吃。千萬不可假笑,皮笑肉不笑會增加皺紋。

3.眼施
常以慈眼視一切眾生。見人得利益,起隨喜同樂心而不眼紅、嫉妒。不可勢利眼,狗眼看人低。

4.身施
以身作則,建立好榜樣;不矯揉造作,奇裝異服;好幫助別人,善與人同;時常恭敬禮拜佛菩薩和一切聖賢;和而不流,和光同塵而不同流合污。

5.言施
說話誠實,不口是心非,亂打妄語;言語婉轉柔和,說話不粗魯;說和合語,不挑撥離間;講話精簡扼要,不說無益的廢話;談吐侃侃,不急躁;言談有條不紊,不雜亂無章;常讚美別人的長處;不背後說人的過錯;遇到被關、被綁、被殺的動物,盡可能大聲念佛,並希望牠們能往生佛國淨土。

6.座施
讓座位給老弱婦孺。能捨棄自己的立場或利益,設身處地為人著想。

7.房施
請朋友到客廳小坐休息,讓遠來的客人住宿方便。充分利用房子的功能。例如:請朋友來談論學佛的心得、以比較莊嚴的房間做小佛堂、小講堂或圖書室,請人來講經說法,或提供大眾禮拜和讀經的場所。

附:有人以「耳施」代替「房施」。這也是不需花本錢的。耳施就是——聽別人講話,能洗耳恭聽。別人有問題或苦難時,能聽他傾訴而不煩躁。不聽靡靡之音。心常清淨不分別。

〝沒有錢財佈施,可以讚嘆別人佈施,或者看見別人佈施時,心存歡喜或發願將來能互相幫助,共成其事。況且,對別人講述人生的經驗或佈施的利益,並不需要花什麼本錢。連默默的關懷和祝福都是一種無形的佈施。“

 

朋友!好東西!趕緊分享給朋友吧!  

引用文章來源:歐仁榮  Facebook.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分享──何謂「無財七施」
    全站熱搜

    身外之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