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意根就是第七識」談起(一)

要把虛妄生滅的覺知心意識心...  

 

在一個意外的偶然下註冊了臉書,在一個偶然的意外下啟動了臉書。原意只是想談談風花雪月,談笑按讚結善緣。但過去一段時日,在一些結上善緣的好友的動態上,看到了一些令人憂心的狀況,有宣稱是原始佛法的修學者卻誹謗大乘之極重惡業的、有宣稱是明心見性已經開悟卻違教悖理造下大妄語業的、有公然否定第八第七識的六識論者……等等等等,因此不得不違背初衷,談點佛法法義,期望這些理教有機會可以把人從下墮惡道的懸崖邊拉回來。為因應大多臉書使用者之閱讀習慣,每一篇的篇幅應該盡量簡短,舉證闡釋也盡量只做重點提示,故也難以依據主題分出章節。正巧幾天前還看到有好友仍再轉貼某已故之佛學「大」師所說「意根是腦神經」之錯誤開示,就把主題設定為「從意根就是第七識談起」。

只要是真正開始進修實義佛法的人都知,六根觸六塵為緣而出生了眼識、耳識、鼻識、舌識、身識及意識等六識心。眼根、耳根、鼻根、舌根、身根與意根等六根,前五根是色法,是有色根,一般稱為「五色根」;意根是無色根,是心法。既然六根觸六塵為緣已經有六識心的出生,而意根是心,意根當然就是第七識。關於意根是無色根的理教非常多,三轉法輪諸經及菩薩論文中的開示當然也很多,隨著所談的層面,再來一一開展,且來談談曾發表在拙文「公車之旅 – 再探虎頭山」中所談到的一段法義,先恭錄一段經文:

《過去現在因果經》卷4:【爾時世尊知諸大眾心意決定,無復狐疑;又觀其根皆已成熟,即為說法:「大王當知,此五陰身以『識』為本;因於『識』故,而生『意根』;以『意根』故,而生於『色』,而此色法生滅不住。大王!若能如是觀者,則能於身善知無常;如此觀身,不取身相,則能離我及於我所。若能觀色離我、我所,即知色生便是苦生,若知色滅便是苦滅。若人能作如此觀者,是名為解;若人不能作斯觀者,是名為縛。……」】(CBETA, T03, no. 189, p. 651, a18-27)

這段經文中:【此五陰身以『識』為本;因於『識』故,而生『意根』;以『意根』故,而生於『色』。】
五陰身是以「識」為根本才能出生的。因為有此「識」才能出生了「意根」。此「識」出生了「意根」以後,相互配合,就能入胎以父精母血為緣而出生了「有色根」;有了五色根的配合就能攝取五塵及其法塵等種色。既然是先出生了意根後才出生色法,意根當然不是色法,而是心法,怎能說意根是腦神經呢?所以轉貼流通這個錯繆的說法,那可真是在自誤誤人呢!依據以上這段聖教,拙文中是這麼說的:

聖 龍樹菩薩的《中論》開宗明義「諸法不自生,亦不從他生;不共、不無因,是故知無生。」諸法出生以前是「無」,「無」中不能生「有」,若無中能生有,那應該無因無緣,突然就有個人出生、無因無緣口袋就能多了一疊鈔票,然而這是不可能的,所以「諸法不自生」,諸法不能自己出生自己。諸法「亦不從他生」,例如別人的六根觸六塵為緣所出生的六識見聞覺知心,那是別人的覺知心,不是自己的;而自己的六根觸六塵為緣所出生的六識見聞覺知心是自己的,也不會成為別人的覺知心。又例如,一神教的唯一真神,號稱是造物主,然而「物」不能生「心」,「心」才能生「心」,物若能生心,那石頭、木頭應該也能生心,然而石頭木頭是無情,不能生心;上帝依照自己的形象來造人,上帝自己就是五陰,五陰並不能生五陰,「心」才能生五陰(關於上帝造人,根本說不通,過失舉之不盡,簡略數言帶過),所以諸法「亦不從自心以外的他所生」。諸法不共生,諸法若能共生,那只要父母就能共同出生五陰了,不必有連貫三世的常住真心為因就能出生嬰孩了,那又是誰在輪迴轉世呢?如果諸法能共生,只要根塵觸就能生覺知心,那死人也應該能有覺知心了,所以諸法也不是共生,而是「諸法不無因生」,一定要有個根本因,配合著種種緣,才能出生諸法。根本因 - 常住真心,先出生了意根,有了意根配合就能入胎出生了五色根,由常住真心所生之六根便能接觸外六塵,再由常住真心變生內六塵;六根觸六塵為緣,由常住真心變生了六識心來了別六塵萬法。一切法都是由根本因常住真心藉緣所生,一切法都附屬於常住真心,而常住真心本來無生,所以從常住真心的自住境界來看,一切法也無生 - 「是故知無生」。

藏密黃教(應成派)就是主張「識唯有六,沒有六識外的第七與第八識」,所以他們認為只要六根觸六塵就能共生六識,不需要有根本因第八識藉著六根觸六塵為緣來出生六識,已經落入聖 龍樹菩薩所破斥的「諸法不共生、不無因生」而不自知。意根既然是心、是第七識,也就是18界中共計有七識界(眼識界、耳識界、鼻識界、舌識界、身識界、意識界、意根界),又有此「識」出生了意根與六識,此「識」當然就是第八識。所以八識心王義理才是佛門正義,主張六識論或者說意根是腦神經的說法,都是違教悖理的,必定是被六道生死所束縛的人。熏習了錯誤的說法,就會離解脫生死越遠,應該要盡快回歸 佛所開示的正理來精進,才能往解脫生死來邁進。

朋友!好文章趕緊分享給好朋友吧!祝你快樂  

 

引用文章來源:歐仁榮 Facebook 

 

arrow
arrow

    身外之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