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法在世間 不離世間覺

一般人學佛不得力....  

(轉載趙迦隆貼文)

曾經有人解釋“佛法在世間,不離世間覺”這句話,說:“不僅是理論,也不僅是信仰,而是一種活潑自在踏實的生活,只要練習到不因順逆環境而產生愛或憎,就能太平無事,自由自在,所以佛法就在日常生活中。”佛法就在日常生活中,沒有錯,可是六祖的偈裡這二句所講的佛法是指禪,不可以用聲聞法解釋,不能用消除煩惱的方法來解釋六祖這二句偈。

經論是語言、文字,假名為佛法。真實的佛法不是那三藏十二部經,它只是代表佛法。在大乘佛法中,真實的佛法是經、律、論裡面所指示的真如佛性,那才是禪所講的真實的佛法,叫做正法,叫做禪。如果在生活中去練習不受順逆環境影響而產生愛憎之衝動,那是聲聞人斷煩惱的法門,或說那是菩薩聲聞伏斷煩惱的修行法門,那不是禪。那隻是修禪之前所要做的前方便,不是禪,不是六祖這兩句偈所說的佛法。

禪不是色、聲、香、味、觸、法,不是眼、耳、鼻、舌、身、意,也不是眼識、耳識……乃至意識;禪不是地、水、火、風,不是受、想、行、識,但是,禪須要在這裡來尋找。

六祖說:“佛法在世間,不離世間覺。”什麼是世間呢?所謂世間就是四大五陰,就是六根、六塵、六識。如果離開了這個世間,要求覺悟,就了不可得。我們要想在一念不生中,也就是無念、離念中去追求悟,更不可得。禪必須要起個疑念,在世間——也就是五陰和十八界——六根、六塵、六識所起的萬法中去體究,才有開悟的因緣。所以“佛法在世間,不離世間覺”,不是叫我們除煩惱,不是叫我們不起愛憎心,反而要我們在各種煩惱裡面,在各種愛瞋及不愛不瞋的活動中去體會。黃龍禪師說“生緣處處”,就是這個意思。講到這裡,請問諸位上座:“您的生緣在什麼處?”這就值得參究了。

五陰、十八界就是世間,因為五陰、十八界的存續活動必定產生無量無盡的煩惱。譬如早上醒來第一件事必須刷牙、洗臉,它本身就是煩惱。有時小孩急躁的時候,會抱怨:“刷什麼牙,抹什麼臉?上課都來不及了!”有的懶,認為何必刷牙?吃過東西不是又髒了?這是煩惱。我們規規矩矩不急躁,醒來還是刷牙、洗臉。雖然不覺得煩惱,但這件事的本身就是煩惱。刷牙、洗臉以後上廁所時,覺得人真是麻煩,還得要上廁所,能夠不上廁所的話,豈不更好?有的人抱怨每天要吃三餐,要買菜、洗菜、炒菜,又要洗碗筷,這些都是煩惱。我們對這些煩惱不拒不迎的話,那就會成為聲聞法,因此不可以把這些煩惱擺下來。

如果對這些煩惱不拒不迎,斷煩惱而得解脫,這不是禪。禪就是經裡講的“菩薩不斷煩惱證菩提”,如果一個人會修行、會參禪的話,他對於煩惱不但不是不拒不迎,他反而積極地投入一切的煩惱因緣裡面去,在一切煩惱的境界上去探究。因為真如不離一切的煩惱,所以經中講“煩惱即菩提”。所以對煩惱不應當放下,不應當不迎不拒,不應當除斷煩惱,反而是要投入煩惱裡面去,因為真如、菩提、涅槃就在煩惱當中。

參禪的人對煩惱不應當畏懼,應該在煩惱所產生的一切境界、一切因緣之中去運用思惟觀參究,千萬不要不迎不拒去放下煩惱。放下一切的煩惱,在無念、離念中想要等待智慧的出現,了不可得。以思惟觀來參禪,必須是一念相應,智慧才能夠生出,那就是開悟、明心。悟了以後要見佛性更須要迎向一切煩惱、投入一切煩惱的境界之中去觀察、尋覓。功夫若夠,一念相應便見佛性。

如果離開了思惟觀,定力散失的話,就無法見性。如果離開了煩惱就沒辦法開悟,就沒辦法見性。所以《大集經》卷十二中說:“若煩惱中見菩提者,是名如見,若離煩惱見菩提者即是倒見。”那就是說:在煩惱中見真如、佛性的話,這個見才是如,才是如理作意的見,才是如法的見;如果離開了煩惱而見到菩提的話,這叫做倒見,這個“見”錯了。所以對煩惱不可不迎不拒去放下,而應該投入煩惱之中來參究。如果離開煩惱見菩提的話,往往是以離念、無念的靈明覺了當做真如,《大集經》說這個叫做倒見,不是如見。

厭離煩惱境緣就不能明心見性,所以《大集經》卷十五里又說:“厭惡煩惱是為魔業。”對菩薩來講,厭惡煩惱就是魔業,因為菩薩入道初門就是要明心見性,明心見性就是在煩惱所生的各種活動中去探究,因此厭惡煩惱就是魔業。六祖講“煩惱暗宅中,常須生慧日”就是這個道理。有的人聽我講過這個道理之後,就已經先明心了。這位師姊讓她先生先參加禪三,但先生還沒參加禪三,她已經先明心了。在什麼時候明心?在做家事的時候,她突然一念相應:“啊!原來這就是真如。”

做家事就是煩惱,如果厭惡這個煩惱就會落入聲聞法,想要把煩惱放下,把這些家事盡量不管、盡量丟掉,那就沒辦法悟了。所以心不要去攀緣一切法,不要去跑碼頭逛道場,但是要在我們四大五陰所生的一切煩惱中探究。譬如穿衣、吃飯、辦公、上下班都是煩惱,就在這些煩惱裡面要去探究它,專心用思惟觀的方法在一切煩惱裡面去探究。所以“佛法在世間,不離世間覺”,就是要我們在世間的各種煩惱的因緣裡面去探究它,千萬不可遠離這些煩惱因緣。

平實導師 著 禪~悟前與悟後 上冊

喜歡這篇嗎?趕快與好朋友分享!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佛法在世間 不離世間覺
    全站熱搜

    身外之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