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8-5-6 金剛經宗通講記心得

螢幕快照 2015-08-08 上午12.52.18   

joseph

天氣:雨天
剛下班,趕緊加快腳步,搭乘捷運來到圓山站,按照規定的走樓梯上到五樓講堂,讓需要到九樓與十樓的菩薩們搭乘電梯。
今天剛好是《金剛般若波羅蜜經》講畢,即將開始講演《實相般若波羅蜜經》的第一堂課,平實導師在開始講經之前與大家開示了“趣法次法”在成就菩薩道上有多麽的重要。
與大眾分享如下:
「在大乘法中見道(證實相),才有可能被佛授記,法身慧命之所能增長,乃因能真入佛道的緣故。無論你作了多少善業,但若沒有在大乘法中見道,是無法被佛授記的,做弟子的要發願世世奉行師長,雖克盡弟子之禮,但仍無法報恩於萬一。」

 

  要多大的福德才有可能見道!師長所給予的、所幫助的,乃是法身慧命之再生父母,自己能因此過度生死海而不再流浪生死黑潮中,這樣大的恩德要如何還報?難啊!但還是要努力荷擔如來家業以報佛菩薩恩德於萬一。

 

「若有知悉自己的師父,有在修雙身法,請問這位師父已經犯了聲聞戒中最基本的“邪淫戒”,那此位師父是不是穿著僧衣的在家人?(大眾:是)你們要種下種子(注)未來世自然會流注出來,若你的師父犯了戒,因為無法可管,你不苟同師父此行為,但你又不能說,那怎麽辦?你可以選擇默默離開。」

 

穿著僧衣,破了“邪淫戒”就已經不具出家人身份了,但此師卻仍舊收受供養,聰明的你應該可以分辨是否要繼續與此師學習。

 

「玄奘菩薩的證量這麽高,為何只傳了兩代?只傳到窺基大師就後繼無力了,那是因為後繼無人。所以我希望正覺所有的親教師至少都要證得頂級的三果(證得初禪),未來所有的親教師都一樣。什麽是頂級三果?就是在第一個中陰身時,就可以取證無馀涅槃,因為初禪是斷欲界貪的,所謂斷欲界貪在世俗上來說就是「財、色、名、食、睡」,在六塵上面來說就是「色、聲、香、味、觸」,這樣用心用功於法上,要入初地也就會很快速。 」

 

「我不需要你們供養我,自己早就安排好了,生活都安排沒問題了才開始修行的,而且我不但沒有收受供養,還一直貢獻出去,所以我根本都不需要任何的供養。」平實導師在課程上這樣的再次的聲明。記得以前平實導師曾在課堂上這樣開示:「二乘解脫道(編按:證得有馀涅槃)還是要由大乘菩薩來弘揚,因為二乘解脫道者,入滅後不再來了,當然要由再來的大乘菩薩來繼續弘揚,所以你們將來要扛下如來正法弘傳之重責才是真正的供養,才能報佛恩、菩薩恩。」勸勉一切學人都以此法來供養平實導師,以自己在道業的增上迴向供養平實導師,於法能有增上也都是起源於平實導師出世弘法,此生若無善知識出世弘法,要聽聞大乘法談何容易!

 

般若是需要從善知識的法身處所熏習而得,在熏習過程中,意識心要起很多的作意和思維:

 

什麽是波羅蜜?其精神是什麽?波羅蜜就是無蘊處界的那個我,不再去施設一個五陰我。什麽是彼岸?彼岸是無我境界,不是這個我(有見聞覺知的我)可以去的了的,以這個五陰我是到不了彼岸的,「所謂到彼岸,就是不到彼岸,就是到彼岸。」(彼岸=實相=如來藏)

 

眾生即使能夠理解這「實相句」,但也是在話尾了,根本不知道證悟者講這句話的意思是什麽,哪裡可以扛如來的家業呢!所以道之懸殊,差之何止千里,世間大師者若以為一生之功業得以傲人,卻殊不知一切度眾因緣皆憑如來之力,反於心中作沾沾自喜之想,如是者皆在佛門之外,即使無外道之邪行,但仍為一切外道之見。

 

諸菩薩最為厭棄如是之輩,以此等眾生非經過多生多劫,不能有所前進,故需要不斷地經歷無量劫,不斷在家、出家(出家乃出三界之家,非世俗之家),乃至經過業報苦果於此三界中輪轉生死,最後經過如來不斷的攝受,才有辦法慢慢建立一丁點的善種;每一尊佛來到人間示現成佛​​的時候,此輩還不一定有機緣遇到,如是空過諸劫,遇到二三尊佛不等,然後多少善根不退,才能在幸運保有人身的階段,又遇到如來,或是曾經與諸菩薩為眷屬,或是曾經出家的善根經過幾萬大劫終於漸漸成熟,才能夠讓自己的大乘菩薩種性建立一小分,這時熏習大乘法方得受用,可是即使如此,般若實相仍無法相應(見道),可憐可憐!雖然信位具足,但前六度尚未修滿具足,如何有此因緣相應?

 

只因為對法的認知不切實,只是為了自己利益而求法,不曉得三皈依中之施設,不說「自當發願」,而說「當願眾生」之真實義理,身為出家眾卻不肯為眾生背負因果,不肯為眾生勇入三惡趣,一切發願皆為自了,如是法師雖得此難得建立一極小分之菩薩正業,仍舊免不了還得要繼續在小乘法中蹉跎!所以菩薩種性的建立哪裡是一般人可以宣說,可以得知?每一輩子到壽命終了時,一切得從頭來過,若說得說不得,皆是空話,過得投胎到人界,再能學佛則說不遲!有許多福德具足者,其中能發起精進勇猛之心,以修證薰習波羅蜜者也不過少許,又如何能夠堅固種性不退!若要明白照挪,無菩薩種性之人只有下堂赧然求去,哪還能高張大纛,亮真面目於法堂!是以當知佛門之深,若無有佛菩薩於「眾生」之累世提攜、慈悲呵護,哪裡可以有明心見真(證得般若實相)之人,更何況世間之愚癡者口頭將此賢位之證(證得七住位般若實相)看得輕易,根本不知道這僅是有發起菩薩種性之少分者,並且得蒙諸佛菩薩之慈悲方能至此,若只有發起一分者,今日連此文章永無見聞之機,更何況論道!

 

無我,就是要先斷除「斷、常」之二見,若不能斷「常」見,也不要落到「斷」見裡面。 “常”不是你想的會有變異心的“常”;你的心時時都在“變異”中,而入定時心中的“想”也還是有變異,都是以變異為體性的心,即使於非想非非想天,仍有變異之心,只不過此心於此時,連反觀自己是否有想與無想都無法鑑照,於自身又豈能發起反觀!所以佛門之智慧甚深甚深,如此之淺者已經不能通達,真不知高坐於法座,徒領他人之唾沫何為!世間之人每每自視甚高,要其為眾說法,卻是東牽西扯,言不及義,完全不知道發心要進求佛道之途徑何在?即使於少分說:反觀自己的功能和自己,到底何意?遍皆茫然!這如來至寶到處皆有,汝不去探求,何苦要以自己贏弱微賤,強為他人說自己不了知之法!連平實導師之弟子「我」所說都不能理解,更何況平實導師所說法能聽受,何況能解其義理而不錯繆,如是為人​​悉檀之說已經不能盡解,有何顏面可以公開誹辱善知識!若善知識之真實證量說處,汝等若聞皆如下士,哈哈大笑俱作愚癡狀;天可憐見,連二乘解脫道之果都不能證得,更何況大乘見道,縱有淵博學理,不過處處破綻,把柄橫生,如是於己於人,何有其益!

 

故不能奢望目前的出家眾來做此事(指荷擔如來家業,弘揚二乘解脫道與大乘佛菩提道),為什麽?因為他們不肯去追求般若,有的人連布施位都未滿足,如何進發往般若之六住位?不懂波羅蜜為何,如何能夠說自己所修學者不等同於人天善法!

 

更多人還沒有從斷、常二見裡面走出來,如何能扛起此責呢?有的囿限於現在的比丘、比丘尼的聲聞身相之中,無法對於善知識生起一分的恭敬,因為過去生對於現在家相的善知識從不禮敬,對於不現出家相相貌的善知識都無法謙恭求法,一心以為自己身相莊嚴,便以為有法,便以為自己為人天師絛,即使不作此想,對於善知識也無理會之心,對於自己的狹小心量從不知返照,反而以為自己德行超越所有在家人,以為出家便有修行,完全不曉得相貌衣著都是佛門之分外事。

 

於佛道中,所看的全憑證量,何謂證量?就是是否能夠開演經教為先?於開演經教首論有無證悟明心,

 

1. 於真心之體性、功能、與其他諸識之差別,
2. 對於業報輪迴和七種性自性的關係,
3. 對於蘊處界和真心之間的關係,
4. 對於真心和妄心如何和合運作,
5. 對於大小乘法於三界法無我無常皆無有錯繆之理,
6. 對於大乘法可以宣說真心不作主卻能出生萬物之事理,
7. 對於業報之華報正報果報馀報之次第差別(又何為重者),
8. 對於小乘人之處理蘊處界之法之過患觀察,
9. 對於蘊處界之欲界貪愛之現行觸而生起的作意無法領納觀察,
10. 對於蘊處界之欲界貪愛之現行觸生起之粗重意行的觀察,
11. 對於蘊處界之虛妄有無觀行之能力,
12. 對於諸宗說法有無能力簡擇,
13. 對於禪宗典籍有無慧眼辨入,
14. 對於大小善知識之說法有無能力知其大要真假,
15. 佛陀何以降生此界乃至次第說法之因緣,
16. …

 

若不得上面眼目的人忙不迭地說法為何?不過是澆人以無明,一盲引眾盲,是愚癡人!一切大丈夫有為者亦若是,當發大雄之心,此大雄心非以一切三界法為圖為受為用,外法(欲界樂等)皆是「眾生」所受用,汝等既然已經受如來善教,當於如來之教而轉為內法(般若實相智慧),此即是自用功處,所愛樂者唯有法樂,此出三界法之般若之樂,微妙種智之樂,何必自身奔馳於外法之鄉而掠奪眾生之愛,那一切外法本為可憐眾生之所有,汝既然受用如來殊勝之正法乳,乃真正富裕之人,如何搶奪貧困眾生之愛而不羞!又豈有終日用心於收受供養、與眾生一樣貪愛外法耶?

 

若是個漢子,已經有個出入,了解不出不入的,當解除自己奔騰之心,於觸、作意,常作觀察,若不在正念時,正好發掘自身之欲貪何在,不得當無事人盯雲野鶴度日,常與作意受用而相會,哪一個是觸犯菩薩戒律?菩薩戒乃十方一切菩薩成佛之根本戒,現今仍如實參與布薩者幾乎已無。 《大般涅槃經》卷28:「戒復有二。一聲聞戒。二菩薩戒。從初發心乃至得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是名菩薩戒。若觀白骨乃至證得阿羅漢果。是名聲聞戒。若有受持聲聞戒者。當知是人不見佛性及以如來。若有受持菩薩戒者。當知是人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能見佛性如來涅槃。」(CBETA, T12, no. 374, p. 529, a28-b5)

 

摘錄一小段平實導師於《入不二門》中之開示,與眾共勉:「凡此大乘佛法之修學,皆須以親證如來藏為先,而後始能次第求成其功、修竟道業。是故大乘學人若欲真學菩薩行,若欲真求佛道,非唯純求二乘菩提所證之解脫果者,當先勤求禪宗之證悟明心,以此為首要之務:凡事莫如求悟急,凡事莫如見道急。證悟見道才是大乘之入道故,才是大乘法之入門故。(中略)一切大乘法中之學人,當以勤求證悟自心如來藏為首要目標,因此得入大乘佛法內門之中、真行菩薩六度,是故凡事莫如證悟急!凡事莫如見道急!」(代序p.25~p.27。平實導師著。佛教正覺同修會。)

 

注:《大乘無我觀p.39~p.40》明心見性的菩薩所要修學的法無我是什麽?是從蘊、處、界以及你的真如配合所生的一切法中,去實際觀察--證實這一切法中並無實有不壞的「我」:你的真如出生蘊處界以後,再與蘊、處、界配合,就能出生一切法;在所生的這一切法當中,你去觀察這個真如,他有多少的種子? (種子又叫做界,界又叫做功能差別);你如實的去觀察,如實的去體驗他,現前觸證及領納他的體性。結果,你將會觀察到:蘊處界等一切諸法當中,確實沒有常住不壞的我,而如來藏本身又是離見聞覺知、無自我了知的「無我性」。這樣現前觀察的結果,既是人我的空,也是諸法我的空,具足人無我性的現觀,也生起了法無我性的現觀智慧。這樣一一現前細觀,接下來就是發起道種性及聖種性,增上慧學也跟善知識熏習圓滿通達了,進入通達位前再發起增上意樂--於佛前發十無盡願而進入初地。

朋友,好文章千萬別一個人獨享著,趕緊分享給朋友吧!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金剛經宗通講記心得--2008-5-6
    全站熱搜

    身外之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