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正覺法相辭典:中道、中觀 ()

三乘菩提  

     中道

如來藏非斷非常,非有變易非無變易,非有作用非無作用,無形無相,非空非有,不生不滅,與五蘊和合似一,然非一非異。故名中道。此第八識如來藏心是大小品般若經所說之空性,謂「菩薩心、無住心、不念心、無心相心、非心心」宣說如是心之中道性、無我性、無智性、無無明性、不垢不淨性、不增不減性、不斷不常性、不生不滅性、不來不去性;此空性心遠離有無、常無常、一異、俱不俱等,故名中道

(節錄自平實導師著《真實如來藏201010月改版七刷及《宗門正道》公案拈提第五輯,20065月初版二刷)

 

一切法莫不是中道,如果有了種智,不論宣說什麼法,全都是中道

(節錄自平實導師著《楞嚴經講記》第五輯,正智出版社有限公司(台北)。)

 

前面從六根、六塵、六識、五大,講到這第六的覺大(覺精),在在處處都說明不但如來藏中道性,乃至附屬於如來藏底見聞覺知、六根、六塵、六識全都是中道,都不是生滅法,也不是有來有去底法。

(節錄自平實導師著《楞嚴經講記》第五輯,正智出版社有限公司(台北)。)

 

般若諸經所講的是本心如來藏從本以來就是中道。由於證得第八識如來藏以後,了知祂就是心真如,隨後就能親自體驗領受第八識永遠離兩邊,卻又不曾離開兩邊的非即非離而不墮於兩邊的中道性,因而如實瞭解中道的真實義,才能真的住於中道之中,開啓真正般若中道的智慧,不會再落入意識思惟想像的假中道了。此外,不生不滅,不斷不常,不垢不淨,非有非無,不一不異,非善非惡,不生不死,無來無去,非涅槃非生死•••••••等,無量的不墮二邊而同時函蓋二邊,也都是心真如阿賴耶識本來就「如」而顯現於外,可以被利智菩薩親證而現觀的實相,都叫作中道

(節錄自平實導師著《楞嚴經講記》第一輯,200912月初版二刷,頁49-50。)

 

真如與中道都是實相法界在三界中生顯的事。

(節錄自平實導師著《楞嚴經講記》第一輯,200912月初版二刷,頁53。)

 

中道的現觀中觀完全是依如來藏的不墮世間法兩邊來說的。

(節錄自平實導師著《勝鬘經講記》第六輯,200911月初版二刷,頁84。)

 

證得「此經」以後,因此而出生了中道實相的智慧:不增不減、不垢不淨、不來不去、不斷不常等等,是在兩邊具足的狀況下卻同時離兩邊。這樣才是真的中道

(節錄自平實導師著《金剛經宗通》第二輯,20127月初版首刷)

 

我們五陰有來、有去,出生了就是來,死了就是去。如來藏沒有出生過啊!你怎能說祂有來?無量劫以來,祂在十方三界中出生一世又一世的五陰,因此你說祂在十方三界中來來去去。但祂何嘗有來去?祂本來就在而又無形無色。是你在十方三界混來混去啊!但祂沒有來,當然就沒有去;不來不去,那就是中道中道就是涅槃如來藏不垢不淨啊!為什麼不垢不淨?因為祂從來不跟煩惱相應,所以祂不垢;可是祂也不去修行,因為祂自己不修行,要修行、該修行的是我們。我們若是不修行,那如來藏就收藏著我們的染污種子;祂的心體清淨,但是有染污種子,所以叫作不垢不淨;不垢不淨還是離兩邊啦!離兩邊就是涅槃,就是中道。不管你說什麼,祂都不在兩邊中;離兩邊的才是涅槃涅槃就是中道

(節錄自平實導師著《第七意識與第八意識?》201212月初版首刷)

 

中道之略解

世尊云:「眾生佛性非內六入,非外六入,內外合故名為中道。」四阿含諸經中,佛說蘊處界滅盡而入無餘涅槃已,仍有本際、真如、如、實際、識、心不滅,故不許比丘說「涅槃後無」,有本際如來藏不滅故;亦不許比丘說「涅槃後有」,無三界一切有故,意根意識俱滅盡故;由斯正理,《阿含經》中佛說涅槃名為中道。復次,大小品般若經所說之空性,乃是指「菩薩心、無住心、不念心、無心相心、非心心」,以此自性清淨心之體性而宣說此心之中道性、無我性、無智性、無無明性、不垢不淨性、不增不減性、不斷不常性、不生不滅性、不來不去性;以空性心遠離有無、常無常、一異、俱不俱等,故名中道。因此佛法中所說的中道,並非只有八不,而是親證中道以後,現觀一切法皆是中道,乃是無有「量」之中道、無有「數」之中道,不可量化、不可數化故。因為真心是不來不去、不生不滅、不垢不淨、不增不減、不斷不常、不一不異、非俱非不俱、非有非無,真是中道,真正的實相。大乘佛教所謂實相,非僅無相一端而已。乃是空有不二,是即相離相,無相無不相;不即空有二邊,而亦不離空有二邊,所謂中道

(節錄自平實導師著《正法眼藏-護法集》、《佛教之危機》、《我與無我》,及正圜居士著《護法與毀法》,佛教正覺同修會出版。)

 

中道之義

真如恆念一切法,但是又不念一切法,非念非不念,這樣成就中道之義。

(節錄自平實導師著《楞嚴經講記》第一輯,200912月初版二刷,頁45。)

 

這樣兼具種子的斷常二邊,而心真如在運行的一切時中,心體自身卻從來都不墮入二邊之中,如此而成就非常亦非斷的真實中道之義,一切無生法忍菩薩都是這樣究竟法界實相的真義。

(節錄自平實導師著《楞嚴經講記》第一輯,200912月初版二刷,頁51。)

 

中道及實相義

佛說中道實相第一義諦即是第八識真如故。由於般若全都圍繞著中道如來藏的真如性與中道性,來出生世間、出世間的般若智慧,來顯示萬法的緣起性、緣滅性,來顯示法界萬法根源的中道如來藏是常住而遠離斷常、垢淨、來去、一異、增減、生滅……二邊,由是成就中道及實相義。

(節錄自平實導師著《楞伽經詳解》第三輯,200611月初版五刷及《阿含正義》唯識學探源第三輯,200810月初版三刷)

 
arrow
arrow

    身外之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