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Oct 09 Fri 2015 20:34
-
般 若 信 箱[第6期-目次8]--問三
- Oct 09 Fri 2015 20:27
-
般若信箱[第6期-目次8]--問二
- Oct 09 Fri 2015 20:16
-
生活中的佛法~自殺

生活中的佛法~自殺
有一位朋友的兒子才上小學二年級就到講堂來上課,才來聽聞熏習没多久,有一天在電梯裡,意外的碰到 老師,小男孩竟然像個小老頭的模樣向 老師大聲說道:「很誇張耶!怎麼可能自殺嘛!」 老師回答道:「是很誇張!連大師都做不到!」這位朋友的小孩子與父母親才來講堂上課没有幾次,在課堂上聽到自殺斷我見,才不到十歲的小孩子,竟然聽完「自殺」之名詞後,就會自動去思惟整理自殺的法義,竟然還有膽量在電梯裡與 老師不期而遇時,就毫無顧忌大膽地向 老師提出他對「自殺」的看法,真是令人感到「小後生的可畏」、「小後生的十分不可思議」。
- Oct 09 Fri 2015 20:03
-
生活中的佛法~「鬼神」護法(下)

生活中的佛法~「鬼神」護法(下)
一般人多怕鬼,聞鬼色變,但我們讀了上述經文之後,了知鬼神並非全是作惡害人的,也有不少鬼神會守護那些行善、學佛、護持正法的人們,我們總希望自己不被鬼神所侵擾,且有很多善神來守護,那要如何做呢?可以從受三歸五戒做起。
- Oct 09 Fri 2015 19:54
-
生活中的佛法~「鬼神」護法(上)
- Oct 09 Fri 2015 19:50
-
生活中的佛法~別人的一句話就痛哭難過嗎?
- Oct 09 Fri 2015 19:40
-
生活中的佛法~自殺終結者part Ⅱ

生活中的佛法~自殺終結者part Ⅱ
什麼是「我」呢?像那位自殺的高中生,臉書上留言:「我累了,想要休息了,再見了,壓力,爛身體。」他以「我累了」的這個「感受」為我,也以「想要休息」這個「想」為我,所以把「感受」與「想法」當做活生生的一個「我」,但是以 佛陀來這人間的教育,這個一般人所謂的我,就是落入了前文所說的「五陰」中的「受、想」,五陰另有三個,即「色、行、識」,自殺男同學最後說;「再見了,壓力,爛身體。」他所說的爛身體就是「色」,人就是的「色、受、想、行、識」的組合體。「色」就是這個身體的一切物質體,心、肝、腎、肺各種器官,皮、毛、骨、爪及屎尿膿痰、體溫、呼吸等組織而成。「受」即透過物質的存在,而讓我們有所感受,如痛苦、快樂、悲傷、喜悅或是沒感覺。「想」就是東想西想,我想作什麼,想吃什麼、甚至想自殺。「行」就是針對環境,我們所下的審思決斷,也可以是我們身、語、意運行的歷程,行又分成身行、口行跟意行。
- Oct 09 Fri 2015 19:17
-
生活中的佛法~自殺終結者 part Ⅰ
- Oct 08 Thu 2015 20:59
-
《假如來藏》序──緣起....序文主筆: 侯世惠

《假如來藏》序──緣起.... 序文主筆: 侯世惠
今年新春剛過完年沒多久,本會台南共修處法蓮師來電,分別邀請已破參明心的同學,各別單獨前往談話;大夥兒接到通知,一一急忙赴約;由於平常大家感情很好,護持道場向來不遺餘力,以前台南講堂的建立,也是我們這些老同學大家發心共同建立;如今法蓮師各別電召,大家無不全力以赴。
- Oct 08 Thu 2015 20:54
-
禪一心得報告.......... 蔡正吟

禪一心得報告.......... 蔡正吟
各位菩薩!阿彌陀佛!
今年十月五日,末學參加由孫老師與寬道法師共同主持的禪一,這是末學自去年十一月進正覺以來,第三次參加講堂的禪一共修;每回參加禪一,末學總能從每一位師兄、師姐的心得共享中獲益良多,也深深覺得由蕭導師領導的正覺同修會確實是一個'選佛場'。
- Oct 08 Thu 2015 20:44
-
畢業感言..........范曉雯

畢業感言..........范曉雯
前言
轉到正覺同修會來重修禪淨雙修班,終於畢業啦!不覺時間漫長,倒是感到一下子就過去了,應該是老師講得好的原因吧!我向來比較ㄍㄧㄥ〔編註:閩南語,堅持、不自然之意〕 ,感謝感恩的話常說不出口,但這份教導之恩情,心中是知道的。當然啦!感謝的話仍是要說,總不能上完課,酷酷的,拍拍屁股就走人;但另一方面,我想,老師最欣慰的應該是希望學生們這兩年半上課下來,法上的突破和成長吧!遂把我這段期間的心得整理寫下,希望能不枉費您教我們這兩年半的辛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