螢幕快照 2016-03-04 下午5.19.57  

(連載四之一) 

第二目 迦旃延尊者教導老婦人把貧窮賣出去

    從前面的故事我們可以發現,菩薩布施財物後得到富裕的果報之後,主要還會教導眾生佛法以及行菩薩道,因為如此才能夠真正的利益到眾生,這個法則我們也可以在其他的菩薩身上看到。
    在《賢愚經》中有一個故事:
    這是發生在佛世時候的阿梨提國中,那時彼阿梨提國之中,有一個財寶多饒的大長者,但是這個大長者心性乃是慳貪暴惡,根本無有慈愍之心。有一位年老可憐的老婦人,她是這位大長者家中的奴婢,日夜都奔忙被這長者使喚,沒有一刻休息的時間,如果一有做錯什麼小事就要被鞭打,非常的可憐瘦弱、她是衣不蔽體,而且也都沒有吃飽來應付她消耗的體力,這樣年老困悴,想死也死不得。
    有一次她拿著瓶子要到河邊裝水,想著自己年老困頓,生不如死,於是痛哭了起來。這時 佛陀的十大弟子,「論議第一」的大迦旃延尊者剛好來到了這個地方,迦旃延尊者就問這位老婦人說:「老太太啊!您為何那麼的傷心難過呢?」老婦人說:「尊者!我那麼年老又要長時來作這苦役,加上自己又那麼貧窮,衣食都缺乏,想死也不能死,所以在這邊哭泣。」於是迦旃延尊者就跟老婦人說:「你既然那麼貧窮,為什麼不 把貧窮賣出去呢?」老婦人問說:「貧窮可以賣嗎?誰要來買貧窮呢?」尊者回答:「貧窮真的是可以賣出去。」就這樣,老婦人與大迦旃延尊者同樣問答來往三次。

    老婦人心想:如果可以把貧窮賣掉,我一定要問尊者如何做,要用什麼方法來賣?於是就問說:「大德尊者!貧窮該怎麼賣呢?」迦旃延尊者回答:「如果你真的想要把貧窮賣出去,就隨我所說而回答:『是的,我願意!』」迦旃延尊者又說:「首先你先沐浴清淨。」老婦人洗澡清淨後,尊者又告訴她:「你應該要布施。」老婦人回答說:「尊者!我那麼貧窮,身無分文、乃至些許絲毫的完物都沒有,即使手中有這個瓶子,也是大長者的,我該怎麼布施呢?」尊者這時就把自己的缽拿給老婦人,並且說:「你拿這個缽去取一些清淨的水。」於是老婦人就如尊者所教,取了清淨的一缽水供養了迦旃延尊者。尊者很慈悲地接受,並且為她祝願,接著教導她要持齋吃素,最後教她念佛的種種功德。然後又問她:「你有固定的住處嗎?」老婦人回答:「沒有!因為都要一直做事,如果今天在磨坊工作,當天即在磨下臥眠;如果今天的工作是舂米、炊煮來作使,當天就在那個地方休息臥眠;或者有時作完了而無事的話,就睡在糞堆旁。」    

    尊者說:「你回去要好好地持守您的心念,恭敬勤勞地為主人做事,千萬別生起瞋恚嫌恨之心,自己伺候大長者及諸大家直到他們睡著後,你安靜小聲地打開門進到室內,在室內鋪設清淨的草座,然後你靜靜地思惟念佛、觀佛,不要生起惡念。」老婦人聽了就回去,按照尊者的教導而實踐,在後半夜的時候她就命終往生到忉利天了 1
    第二天大長者早起發現老婦人死了,很生氣地說:「這個奴婢平常都不會進入屋宅中,怎麼今天卻死在這裡?」於是就請人用草繩綁住老婦人的腳,把她的遺體拖到森林中丟棄。這時在忉利天中,有一個天子有五百天女作為他的眷屬,宮殿非常華麗莊嚴。這位天子福報享盡、壽命結束了,而這時老婦人就接替他的位子,生天成為天子。在天道中,如果利根的天人會知道自己出生為天人的因緣,鈍根的人只知道享樂。
    老婦人生到天中與五百天女享樂,不知道自己出生天界的因緣。這時「智慧第一」的舍利弗尊者,正好也在忉利天中,知道這個天子生天的因緣,於是就問他說:「天子!你知道自己是什麼福德因緣生在此天當中嗎?」對方答言:「不知。」於是舍利弗尊者用神通讓他看見自己生天的福德因緣,原來是來自迦旃延尊者的幫助。於是天子就帶著五百天女一起來到了這個森林,散花燒香、供養老婦人的死屍。
    很多天人的光明普照著村莊和森林,長者與大家看見了這些變化都覺得很奇怪,不知道事情的由來為何,於是所有人呼朋引伴地前來此林中觀看,看見許多天人在供養這個老婦人的屍體。大家就問天人說:「這個奴婢又醜又污穢,在世生存的時候沒有人喜歡看見她,何況她今天已經死了。是什麼緣故諸位天人要供養她呢?」這時這位老婦人轉生的天子就詳細地說明了生天的因緣,說完後就帶著五百天女一起到迦旃延尊者的處所。這時迦旃延尊者就為諸天人們,廣說許多佛法,所謂:「施論、戒論、生天之論,欲不淨法,出離為樂。」這時這位天子與五百天女,斷了三縛結得法眼淨成了初果人,然後就飛回到天宮。此時在會中聽聞到此法的大眾們,各各道業增上,乃至有人得到了四果阿羅漢,皆非常歡喜,頂戴奉行,敬禮而去。2

    俗話說:「給他魚吃,不如教他怎麼釣魚。」意思是說我們給眾生錢財,不如教他們怎麼獲得錢財的方法;菩薩道也是同理可證,我們布施眾生錢財,不如也教眾生布施。從這一篇「老婦賣貧」的故事我們可以發現,菩薩布施時還會教導眾生佛法,就像迦旃延尊者也教導了老婦人要布施,讓老婦人有福報生天,並且又再度教導他「施論、戒論、生天之論,欲不淨法,出離為樂」,使他們道業增上,甚至得到了解脫的果位。(連載四之一)《待續》

1 欲界的第二天,又稱三十三天,天主就是釋提桓因,也就是道教所說的玉皇上帝。

2《賢愚經》卷5〈26 迦旃延教老母賣貧品〉:迦旃延教老母賣貧品(丹本為三十七) 如是我聞:一時佛在阿梨提國。時彼國中,有一長者,多財饒寶,慳貪暴惡,無有慈心。時有一婢,晨夜走使,不得寧處,小有違失,便受鞭捶,衣不蔽形,食不充體,年老困悴,思死不得。時適持瓶,詣河取水,思惟是苦,舉聲大哭。時迦旃延,來至其所,問言:「老母! 何以悲泣懊惱乃爾?」白言:「尊者!我既年老,恒執苦役,加復貧窮,衣食不充,思死不得,以故哭耳。」迦旃延言:「汝若貧者,何不賣貧?」母言:「貧那可賣?誰當買貧?」迦旃延言:「貧實可賣。」如是至三,女人白言:「苟貧可賣,我宜問方。」即言:「大德!貧云何賣?」迦旃延言:「審欲賣者,一隨我語,答言唯諾。」告言:「汝先洗浴。」洗已告言:「汝當布施。」白言:「尊者!我極貧困,如今我身,無手許完納,雖有此瓶,是大家許,當以何施?」即授鉢與,「汝持此鉢,取少淨水。」如教取來,奉迦旃延。迦旃延受,尋為呪願。次教受齋,後教念佛種種功德。即問:「汝有住止處不?」答言:「無」也。若其磨時,即磨下臥,舂炊作使,即臥是中,或時無作,止宿糞堆。」迦旃延言:「汝好持心,恭勤走使,莫生嫌恨,自伺大家一切臥竟,密開其戶,於戶曲內,敷淨草座,思惟觀佛,莫生惡念。」爾時老母,奉教而歸,如勅施行,於後夜中,即便命終,生忉利天。大家早起,見婢命終,恚而言曰:「此婢恒常不聽入舍,今暮何故,乃於此死?」即便使人,草索繫脚,拽置寒林中。時彼天中,有一天子,五百有天子以為眷屬,宮殿嚴麗。爾時天子福盡命終,此老母人即代其處。生天之法,其利根者,自知來緣,鈍根生者,但知受樂。爾時此女,既生天中,與五百天子娛樂受樂,不知生緣。時舍利弗,在忉利天,知此天子生天因緣,問言:「天子!汝因何福生此天中?」答言:「不知。」時舍利弗借其道眼,觀見故身生天因緣由迦旃延;即將五百天子,來至寒林,散花燒香,供養死屍。諸天光明,照曜村林,大家見變,怪其所由,告令遠近,詣林觀看。見諸天子供養此屍,即問天曰:「此婢醜穢,生存之時,人猶惡見,況今已死。何故諸天而加供養?」彼時天子具說本末生天因緣,即皆迴詣迦旃延所。時迦旃延為諸天人廣說諸法,所謂施論、戒論、生天之論,欲不淨法,出離為樂。爾時彼天及五百天子,遠塵離垢,得法眼淨,飛還天宮。時諸會眾,聞此法已,各獲道迹,乃至四果,莫不歡喜,頂戴奉行,敬禮而去。《大正藏》冊 4,頁 383,下 29-頁 384,中 19  

 引用文章來源:正覺電子報99期目次7

arrow
arrow

    身外之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