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甘願做菩薩(連載十九)~菩薩種性具足甘願

發菩提心  

 〔轉載文章〕作者:郭正益老師

就像是我們大家為什麼會來這個世間,在這樣困苦的身心環境中,還能夠有信心一樣,因為你真的相信三寶,不然你是不會來的,所以這就是你的種性。因為呢,這個世間真的很苦,你呢,要嘛是自己說發願就自己來的,要嘛是很多位好友,大家一起想來這世界,就過來這個世界看看。可是不管怎樣的情況下,你還是對三寶有信心,所以你才會想要在這個世間上,看看這 釋迦牟尼佛所成就的五濁惡世的佛法世界,到底這樣的佛法是如何地流布,作為你願力的顯現,作為你菩薩精進波羅蜜的砥礪的基石,和你將來佛土如何成就的發願的參考。所以你既然是因為願力來到這裡,就不要去貪著那五蘊,不要貪愛世間的五欲,你要擁有智慧,懂得做一些割捨、割愛,你可以把它的比重和份量,因為眾生性來加以調整,將你自己的順位放到次要的地方去,你要減少欲貪,凡事過得去,即可;於世間法,要懂得安貧樂道,要懂得去減少世間法的追求,這樣於世間法匱乏,而將你於佛道上的加行和用功、利益眾生來作增長,這就是佛法背俗的道理。

所以,才會說,當你以前還在某一個世界的時候,就懂得說,那麼遠的娑婆世界,我還是可以去,我還是可以去求法;乃至於今日,雖然你已經經過了胎昧,可是你現在已經了解了 佛的真實義,你還是不昧你的初發心,你每個禮拜都要排除萬難去聽經,去學法,覺得說我還是要精進,或是在怎樣惡劣的環境下,無論世間無知的佛教徒對於善知識的詆毀,或是對於大乘法的毀謗,或是對於佛的一大事因緣的輕視,這些如何如何加諸於你的身上,你都沒有失去你的初發心,你都沒有失去你對 佛的誓願,這就是你作為菩薩的種性。

然後,當家裏的經濟在許可的狀況下,你會去想,我就可以做什麼樣的這些執事,來利益他人,來弘法護教。那以上的這些,沒有一丁點是別人來強迫你的,都是需要你自願發心的,那你為什麼可以做到甘之如飴呢?因為你真的真的懂得 佛的尊貴,懂得三寶的莊嚴,你真正懂得 佛所說的善知識是什麼,你已經不愧當初教導你的大智 文殊師利菩薩了,所以你甘願於此,於此濁惡的世界安住,於此而將身心作出無盡的奉獻。

菩薩一定有很多甘願,能夠一口氣將你的甘願提昇的話,你就要趁這個時候來提昇。因為,大家最後很多的關鍵是卡在你沒辦法一次走完這第一大阿僧祇劫路,這第一大阿僧祇劫路,不是在身行,而是在心行。心,就是你了達這件事情的智慧,而你懂得如何處之淡然、處之泰然,而你願意就這樣快樂甘願地過一生,而不是像是世間人於人我的分別毀譽中過完一生。然而如果你用錯方向,你可能會發現呢, 佛所說的解脫世間的智慧裏面,包含你不用去愛取,然而這裏面好像是有許多可以拿捏的空間,我可以從中去作些愛取某些世間法,很戀著的貪愛,但還是不會妨礙我於出世間法的修證。但是我們這裡最後還是要說啦,它畢竟沒有還價的空間,你可以受用這些法,但是你要真的心裏面遠離愛取。這點似乎有點難,但是真的沒有還價的空間,也沒有人情可說,沒有取巧的地方。所以說,佛法沒有誰可以相代來修行,因為你不甘願,再過無量無數的幾大阿僧祇劫,還是在原地踏步,而人家單單三大阿僧祇劫就已經成佛了,結果你還是於三賢位中,慢慢苦哈哈地度日,因為你沒有甘願作菩薩,你的種性無法圓滿具足大乘法中的聖種性,這真的是何苦來哉呢!(待續)

朋友!好文章趕緊分享給好朋友吧!祝你快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身外之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